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 年十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大巨蛋啟示錄

 

台北大巨蛋爭議不斷、吵嚷不休,不但民眾霧裡看花,專業人士更是難以理解,明明是專業的工程建設與公安問題,何以兩造的認知如此的南轅北轍,雞同鴨講,甚至於不惜要對簿公堂呢?而工程ㄧ再延宕的結果,社會、經濟有形與無形的損失;以及民眾的權益與福祉,就在這死胡同裡打轉、虛耗,而ㄧ點ㄧ滴的流失。民眾不禁要問,還要爭議多久呢?這個結還可以解嗎?

more

從美濃地震談區公所之震損與補強成效

翁樸文1、沈文成1、邱聰智1、李昭賢1、蕭輔沛1、鍾立來1,2、黃世建1,2

1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2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

臺灣約有6成的建築物,位於斷層的10公里範圍內,對於既有建築物耐震能力之評估,是相當重要的研究課題。在0206美濃地震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組成之建築物震損調查團隊,進行了臺南地區的現地勘查,本文茲提供其中兩棟區公所建築,於本次震害中之調查結果。

more

 

工程會建立創新產品交流平台  提供廠商與機關交流管道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月19日發布:「公共工程創新產品交流平台試辦作業要點」,並自105年11月1日生效,同時建置交流平台網站,鼓勵廠商與各機關以公平公開原則,就創新產品進行交流,促進國內營建產業創新與正向循環。

more


地方公共設施災後復建需求 中央採隨報隨審方式辦理

 

【本報訊】 10月19日輿情報導有關臺東縣重建經費未到位部分,若屬公共設施災後復建工程者,工程會表示,中央各部會審議單位,均已依林全院長指示,採隨報隨審方式辦理。

more


 工地鷹架安全性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土木或建築工程為遂行施工之作業順利,當結構體具備以地表面為基準而必須向上或是向下延展施工之特性時,經常可在結構體外觀四周圍或內部牆面粉飾及天花板裝設時,即需鷹架或工作架以輔助作業。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