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五年十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038

發  行 人:張錦峰
社務委員:鄭明昌、巫垂晃、莊均緯、伍勝民、陳錦芳、黃科銘、朱弘家
     呂震世、陳菁雲、張長海、梁詩桐、黃清和、陳永成、陳清展
監  察 人:施義芳、周子劍、蔡震邦、陳玫英、賴建宏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陳錦芳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工地鷹架安全性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土木或建築工程為遂行施工之作業順利,當結構體具備以地表面為基準而必須向上或是向下延展施工之特性時,經常可在結構體外觀四周圍或內部牆面粉飾及天花板裝設時,即需鷹架或工作架以輔助作業。

  職是之故,本文擬就筆者經歷說明。以下本文謹就序分別列述工地鷹架之缺失種類,並提出適當改善之建議策略:

一、作業淨高不足

  鷹架各層次作業平台間之間距以及其第一階與地表面間之間距過小,造成工作人員無法站立挺直地作業。尤其是第一階與地表面間之間距過小時,造成工作人員進出工地不便(照片1)。

  建議應考量工作人員身高的實際狀況,並在架設鷹架時,於第一時間即設定完成各作業平台間應有之合理間距高度,以保障作業人員均可以安全進出。

二、樓梯設置不當

  由照片2所示,上下鷹架或工作架之樓梯設置在鷹架作業平台之正下方。明顯可知,任何人員無法正常利用此一樓梯上下鷹架平台。

  建議應將樓梯向左側移動並重新固定組裝之。

三、鷹架未確實鎖緊

  鷹架之組合材料,亦即各連桿間未以螺絲釘鎖緊或僅以鐵絲線簡易綁紮。照片3中即顯示本項缺失之樣態。

  建議應將照片3中三條連桿各別以螺絲釘予以鎖緊。

四、調整高低及固定之底座未旋緊且未設防撞措施

  照片3所示,最右側垂直桿下之調整高低及固定之底座未予以旋緊,亦未設置防撞措施,導致極易衍生工作人員行經該處時,踢撞到旋轉鈕而受傷。

  建議應將垂直桿下之底座予以旋緊並設置防撞措施,以預防工作人員發生傷亡事件。

五、鷹架未設置水平固定措施

  整體鷹架設施均未設置水平固定連桿,詳照片4;或僅設置部份水平固定措施,詳照片5。不論是照片4或照片5之狀況,恐怕皆無法保證強風抑或強震來襲時,絕對之安全性。

  建議應確實在固定間隔及位置妥當設置水平固定連桿措施,以維護強風或強震來襲時,絕對百分之百之安全性。

六、防止雜物墜落時之防護網未確實綁紮

  防止雜物墜落時之防護網未確實綁紮之狀況,詳照片6。若恰巧有碎裂物墜落且又有人員從鷹架處經過,則極可能由防護網下方之開口處砸傷人員。

  建議應確實將防護網四周圍均百分之百綁紮及固定,最下方位置應再行加強防護,以免工作人員被墜落物撞傷之可能性。

  綜上所述,照片1~照片6屬最常見的錯誤樣態,除於現場特別告知各工程從業人員務必立即改善之外,亦格外憂心忡忡其他工程亦大多具備類似缺失而未克改善之前提下,往往就是颱風或強震來襲後,衍生工安災變事件的主要致因所在。前些日子,台灣南部地區在風和日麗的情況下,某工地鷹架發生無預警的嚴重整體崩塌事件,造成眾多施工人員隕歿及輕重傷害,著實令人不忍與心痛。

  筆者呼籲各從業人員務須百分之百注意工地鷹架之絕對安全性,以避免作業人員及財物不必要的傷亡與損失,方屬正確的任事態度。

 

照片1  鷹架作業平台間距淨高不足

照片2  上下樓梯設置在作業平台正下方

照片3  底座未旋緊

照片4  未設置水平固定措施

照片5  僅設置部份水平固定措施

照片6  防護網未確實綁紮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