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55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朱弘家
本期出刊:97年01月0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前有古人,後無來者』之憂

編者於12月中參與公會創會二十週年慶所舉辦之研討會,席間聽取建國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黃清和主任之講題『土木人的薪傳與展望』,對於這幾年由於大環境轉變使得土木人的生存空間萎縮深表同感。

曾幾何時大家口中『作工程』就是賺錢的代名詞,現在『作工程』似乎變成了『很累、很危險、要跑工地…』等社經地位較低的職業種類,最明顯的可從土木工程系在大學招生排名節節敗退即可得知。

早在編者創業之初招募新員工時,與面試的土木系畢業生談話時就發現,現在土木系畢業之學弟妹多轉行至其他行業,選擇放棄四年所習得的專業知識至新的職場領域重新開始。如前所提,他們選擇轉換跑道的原因不外乎是認為工地工作太辛苦太累,而且認為工程界的工作地點、時間、收入可能不固定,所以對於工程界的工作沒有太大興趣。

土木系畢業生對於職場有如此的認知,最主要是因為沒有獲得充分的資訊,一方面只接收到社會對『作工程』的觀感,另一方面是大學教育主要以教學為主,無法將畢業生在職場可以從事的全部領域讓學生們知道,導致土木系學生以為畢業後好像只能往工地跑或從事工程顧問業。

事實上,土木系畢業後可從事之行業非常多元,包含:

營造工程業:工地現場、工務管理、品管勞安、工料估價、業務採購

建設開發業:監造、土地開發、不動產估價

技術顧問業:測量、規劃設計、結構計算、繪圖、預算編列

產業內部門:材料力學部門、營繕部門

公務機關:工務科、建設科、水利科、檢察事務官

但由於工程師實事求是的本性,並未以自我行銷的精神大力宣傳,而讓這門有多元發展性的科系埋沒在其他較為花俏熱門的科系之下,甚為可惜

所幸公會也發覺到這項問題,目前已籌畫由公會至各大專院校舉辦座談會,邀請土木工程相關科系在學學生進行面對面的溝通討論,藉以宣導土木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後的職場前景,增加在學學生對於本科系的向心力及信心,希望能為土木界留住優秀人才。以避免未來土木工程界落入『前有古人,後無來者』的窘境。

技術交流

小型工程顧問業的成長瓶頸 

國內承包公共工程設計監造業務的小型顧問公司在發展過程中,隨著業務量穩定成長後即面臨是否要擴大營業額、朝中型顧問公司規模發展的抉擇。

擴大公司規模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為了增加獲利,但許多同業會發現小型顧問公司在擴大經營規模的過程中,未如一般產業的成長模式隨著營業額增加而擴大獲利。而且公司雖以營業額增加速度等比的招募員工人數,卻也無法消化所承包的設計監造案件,而常常發生逾期交件或設計預算書品質下降的狀況。

顧問業屬於知識經濟

經濟發展的演進,從農業時代、工業時代,進而邁入知識經濟時代,經濟的生產能量由勞力轉向腦力。且隨著商業競爭白熱化,企業不再僅靠大量製造就能賺取利潤,尤其是中小型企業若要突破重圍,更需以知識、創造力來獲取利益。而顧問業的員工知識素質及學習曲線(經驗曲線)就是公司創造、製造的原動力。

顧問業的生產力高低是倚杖學習曲線的良莠,要有效提升員工學習曲線則公司應提供一套標準化的作業流程,讓員工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熟悉工作,並有一套標準可以依循,進而提高作業品質並降低犯錯的機會。

但小型顧問公司的承攬業主多屬於地方單位,而地方單位的業務種類繁多(如:道路、排水、景觀綠化、室內裝修、緊急修繕….等),所以顧問公司無法專精於某一單項工程的設計業務,且不同部門甚至不同主辦人員都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流程』。

此時,顧問公司在拓展業務若採取增加承包不同業主單位案件的方式來拉高營業額,就可能發生每一個案件都有一套『標準流程』,而公司每承接一件新業務就必須浪費一段時間去適應及學習,無法提升專業素質及學習曲線。

更甚者,長期反覆無常的作業模式,員工感覺不到自己在進步,會因挫折感而消弭了成就感,而使企業無法留住追求自我成長的員工,相對的也導致公司生產力下降。

1+1不等於2

顧問業設計流程所需作業大致可分為:案件取得、測量、初設、細設、繪圖、預算編列等項目,為方便說明將其粗分:測量會勘、設計繪圖、預算編列等三項工作。

由於小型顧問公司員工人數低於10人,所以在工作分配上頂多區分為設計組及監造組,也就是由設計部門總攬測量會勘、設計繪圖、預算編列工作無法再細分部門。

隨著營業額提高小型顧問公司勢必需要增加員工人數,但卻會發生無法如期交件或設計預算書品質下降的狀況,原因在於『1+1=2』的迷失。

圖1所示,小型顧問公司的工作分配由設計部門總攬,所以工作順序是以同一組人依序進行測量會勘、設計繪圖、預算編列三項工作,假設公司生產力完成一案件的設計時程約一個月,所以理論上每個月完成一案件,三個月就可以如期完成三個案件,A、B、C案件準時交件。

但事實上由於作業習慣,我們會將同類型的工作合併作業以節省工作轉換時的適應期,所以如圖2所示,設計部門會先將三個案件的測量工作一併在同一時間完成,接著下來在進行後續的設計繪圖工作,最後再進行編列預算。但這種作業習慣會導致A案件、B案件完成時程延誤。而且延遲交件的狀況會因為承包案件越多、承包時間點越不確定,使得問題更加嚴重。

上列問題多發生在小型顧問公司,原因是因為中大型顧問公司有較嚴謹的部門分類,以上例來說明,中型顧問公司的設計部門會分測量會勘、設計繪圖、預算編列等三個小組,若以同樣規模的案件,中型顧問公司會將作業拆分給三個小組進行,若案件銜接順利則可完成三倍的設計案量。

如圖3所示,若小型顧問公司要維持設計水準並增加營業額邁向中型顧問公司的規模,就必須提高三倍的營業額並增加三倍的員工人數。而困難點在於小型顧問公司不易吸引優秀人才,且短期間內膨脹員工人數勢必會拉低學習曲線,更何況為拉高營業額所增加的不同工程種類及作業模式更加深其執行的困難度。

不缺工作,缺錢啦

公司經營中現金流量就像是人體的血液一樣,缺了現金,公司必亡。前面提到小型顧問公司的承攬業主多屬於地方單位,而有些地方單位為圖作業方便多要求顧問公司『一次請款』,顧問公司從投入成本到工程驗收合格後請領設計監造費,回收期有時長達1年以上。

小型顧問公司拿案件其實並不困難,但由於回收期過長,所以隨著營業額提高時公司的現金失血會更嚴重,所以有顧問公司會笑稱自己『不缺工作,缺錢啦』。因此,小型顧問公司在執行『擴大營業額,就是擴大利潤』的目標時,需要非常注意現金流量的管控,否則在還未取得利潤之前公司就已不支倒地。

M型結構發展的因應之道

自從《M型社會》的作者大前研一提出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後,《M型》驟然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顧問公司也有同業預測未來顧問業只有大型及小型的顧問公司能生存,論點是認為大型顧問公司因為組織健全可以應付各種狀況(不同的設計案)而得以生存,小型顧問公司則走向專精單項工程並與其他小型顧問公司策略聯盟而得以生存。

對於以上論點我們目前還無法判斷對錯,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微利時代的來臨,顧問業的利潤已大不如前,如何提升學習曲線拉高公司生產力,以創造出較多的附加價值,累積獲得較多的微利,似乎是我們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此引用一句企業經營者的談話,與各位同業共勉之。

『不再一昧追求營業額的擴大,而是專注於每一筆訂單利潤的提升』

技師投稿

公會公告  more...

【網站通告】97年1月4日 AM 10:00 - PM 17:00 公會郵件主機將進行系統昇級及軟體更新, 屆時會停止系統服務或不正常現象, 請各會員避免這段期間使用, 不便之處, 敬請原諒.

 

創會20週年紀念品發放通告 

注意事項:尚未領取紀念品之會員先進(已繳納96年度會費者),請撥冗至本會會本部及中、南區辦公室領取。

 

會員上網拿獎金!!網站參與推廣活動開跑了

案由:本[研擬會員參與網站推廣活動案],於資訊委員會提出議案並經網站經營管理委員會提理事會備案,於96年11月理事會議第十三案通過,獎勵網站推廣活絡,至97年會員大會前,由第八屆第二次會員大會編列預算 50,000元

 

VOD視訊教學-刑事法律講座vs鑑定複審講習會

說明:vod課程內有分進修用與取得積分用
目前公告這兩場講座純屬進修用,沒有積分研習證明。

 

本會「技師介聘」,廢除技師及廠商登記費2000元

 

創會20週年紀念專刊 發刊了 !!

 

公會發文  more...

技師報 more...

技師報 577 期

 

研討會(本會)通知  more...

「建築耐風設計規範與解說」研討會

報名截止:即日起至97年01月18日

 

「工程施工品質管理」研討會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97年01月21日截止,將報名表及劃撥單收據傳真至公會會本部辦理。


研討會(友會)通知  more...

永續水資源及土壤環境國際學術研討會

日期:97年 1 月 10-11 日 (四、五) 共二天

 

內政部「航遙測空標及自然、人工地物特徵點資料庫建置與研擬規範及流通供應辦法工作案」成果發表會

時間:97年01月15日(二)上午9:00-11:15

 

工程契約管理研討會 

日期:97年01月17、18日(星期四、五)

 

結構控制暨安全監測國際研討會

日期:97年01月10-11日(四、五)共二天

 

「2008台灣構造地質」研討會

時間:97年01月24日(星期四)


社團活動  more...

生態觀察社-會員招募通知

報名及繳費:請於97年1月5日前將社團報名表連同繳款收據傳真至公會

 

登山社-石碇湳窟登山步道

活動日期:97年01月20日(星期日) 上午8:00

 

合氣道-防身術訓練班開班囉!!

報名截止日期:97年01月18日星期五

 

棋橋社-96年度活動通知 活動時間:每月第四個週六14:00~18:30

 

書法社活動時間:每週三19:00~21:00

地點: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12樓A3

公文轉載  more...

臺北縣政府工務局 函之『函轉內政部營建署函有關營造業設立登記,現有公司申請增加營業項目,會計師查核報告無法出具及營業地址用途為住宅…』乙案-96.12.05

臺北縣營建剩餘土石方資源處理商業同業公會 函之『敦請 各會員自97年元月1日起,依本會會員自律公約繳納營建剩餘土石方管理費』乙案-96.11.26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函轉內政部修正之「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組訓計畫」乙份』乙案-96.11.26

臺北縣政府 函之『檢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授水保字第0961856889號函釋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第19條第1項第3款及第6款之適用原則』乙案-96.11.23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函轉內政部訂定發布之「冷軋型鋼構造建築物施工規範」』乙案-96.11.22

中華民國熱浸鍍鋅協會 函『建請採用本會認定合格熱浸鍍鋅廠商,以延長工程壽命,節省公帑案』乙案-96.11.14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函轉苗栗縣政府有關簽證苗栗縣之專用下水道規劃、設計及完工查驗等相關資料等應注意事項』乙案-96.11.13

高雄縣政府 函之『檢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6年9月26日第757次主管會報通過「檳榔產業專案輔導措施」…』乙案-96.10.30

基隆市政府 函之『檢送96年10月24日研商「(96)年度基隆市水土保持規劃書及水土保持計畫審查委託案」審查期程會議紀錄…』乙案-96.10.30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之『檢送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營建工程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乙案-96.10.30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函『函請國立中央大學工學院營建管理研究所有關「推動營建再生料源資訊交換網計畫」,請轉知 貴會會員登錄使用』乙案-96.10.25


標案公告  more...
【因標案資料繁多,請自行在公會網站登入後再參閱,不在此贅述】


旅遊活動 more...


下載專區  more...

基隆市山坡地住宅社區加強體檢計畫記錄表

縮短樓層勘驗間隔維護安全計畫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施工(防救災)計書說明會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理監事會,委員會 各會議紀錄

鑑定空白表格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技師簽證

回頁首▲

發  行 人:林永裕

執行單位:資訊委員會  輔導理事:梁詩桐、高 原  督導監事:余 烈

資訊委員會:廖祐新 (主委)、鄭得志 (副主委)、朱泰明(副主委)、林忠行、黃武雄、

      吳季鋼、宋明生、王啟河、林文隆、黃仁達、姚嘉偉、黃國艦、陳國星、

      潘其芬、周榮隆、張文隆、施滄洲、林摩西、唐雨耕、張志彰、謝百鉤、

      徐適康、陳柏伸、陳建權、劉長齡、朱弘家、林育信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