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請全面檢討台灣西部濱海地區開發計畫

  搭乘新穎舒適的高速鐵路,往來台灣南北,除了快速平穩,讚嘆鐵路工程的進步外,也分享一份屬於土木人的驕傲。但是寬大明亮的玻璃窗外,盡是棟棟矗立的工廠和村村相連密集農舍,台灣高密度開發的情景,世界各地走遍,極為少見。不禁令人想到二千三百萬人,聚集在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其中是三分之二不可住人利用的山地,只有三分之一,約一萬二千平方公里狹小的平地上,一個長久以來,各界人士關心的問題,如何擴大生存空間?

  more

不分藍綠 工程界大團結

為推動攸關民生公共安全之土木建設法、建築法第13條等法案及先進國家尊重專業分工,工程界挺土木技師(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獲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進立法院。

敬邀  貴技師參加2008年1月6日(星期日),下午14:00(向省市公會櫃櫃報到)-17:00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5段1號3樓)舉行之「幸福台灣大建設」工程界團結造勢大會,並請  貴先進攜眷共襄盛舉。

 more

專訪民進黨提名第七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施義芳理事長

Q:請問您是在何種機緣下,獲邀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A:弟要向大家報告,弟自從擔任公會公職以來,始終將公會職務當作是一份榮譽,背負著會員的期望與會務興衰的責任,因此,當民主進步黨徹詢時,經長考,認為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不分區立委,是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對於技師專業領域的重視,因此,願意將自己所學與專長,投入另ㄧ個可以為工程界奮鬥打拼的地方。除了工程專業的背景受到肯定外,弟以往與本業公會及友會幹部在立法院推動立法時,與民主進步黨的公職經常接觸,相信在這些互動中,也讓執政黨瞭解到技師對於建立一個合理執業環境的殷切需求,因此,邀請弟ㄧ同與執政黨為工程界打拼,爭取公眾認同。

 more

土木技師需要一位中央級民代,尤其有公會經營經驗之立委,替我們發聲!

林清南技師

目前為止營造界及建築師界均有立委在維護其權益,但土木工程界卻付之闕如

台灣目前的民主體制,是由不同黨派及不同利益團體所組成,且共同存在著,經濟與政治就如飛機雙翼,缺一不可且息息相關,經濟係由強勢的公權力主導扶植或打壓某種行業,因此各行業要蓬勃發展,可以自己經營掌握在手中,興勝衰敗與他人無關,就是俗話說的「要吃蒼蠅自己抓」,而立法院就是民主國家最常接受民眾陳情的機關,立委也就成為替各行各業發聲的代表人物,明年1月12日選舉後因立委席次減半使各選區只產生一位立委的情形下,選情日漸激烈與緊繃,候選人積極爭取權利更大更有影響力之職位,目前為止營造界及建築師界均有立委在維護其權益,而攸關土木大業及土木建設法,就被某建築師立委阻止法案闖關。…

 more

省公會拜會台東縣政府

﹝ 本報訊 ﹞ 96 年 12 月 19 日 下午 2 時30分,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理事長林永裕、常務監事呂震世、常務理事凃泰成、理事張長海、技師報社長陳錦芳、台東辦事處處長林自強等,前往台東縣政府拜訪。鄺麗貞縣長親自接待,並由工務局局長翁義芳、城鄉發展局局長陳士元、及農業局局長廖復山陪同,雙方洽談甚歡,希望透過此次互動,省公會與台東縣政府合作更為密切。

 more


創會二十週年慶

『台東縣研討會』圓滿成功

﹝ 本報訊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為慶祝創會二十周年,和台東縣政府合辦研討會,在台東縣政府翁義芳局長的大力支持下,於本(96)年12月19日上午九時起,在縣府簡報室熱烈舉行。台東地區工程界先進及省公會技師均踴躍參加;第八河川局陳重隆副局長、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王振懷段長更是全程參與,實在令人感動。而工務局翁局長親自為與會工程先進講授「採購與履約爭議處理」、林理事長講授「工程倫理」、陳錦芳理事講授「工程法律」,最後由常務監事呂震世壓軸講授「技師權益相關規定」,均受到在場各位工程先進之熱烈回應。

 more


省公會拜訪勞委會紀要

﹝本報訊﹞省公會會理事長林永裕會同常務理事吳朝景、主委陳盛強、副主委葛文斌等,於96年12月12日再次拜訪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受到盧天麟主任委員、勞工安全衛生處傅還然處長、勞工檢查處處長林進基、鄒子廉科長,與林毓堂科長等之熱誠接待。

林理事長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管勞工安全衛生法,及勞動檢查法等相關法規,與省公會會員有專業技師證照與學經驗之優勢,提出四項建議性「討論議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