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土木技師需要一位中央級民代,尤其有公會經營經驗之立委,替我們發聲!

林清南技師

目前為止營造界及建築師界均有立委在維護其權益,但土木工程界卻付之闕如

台灣目前的民主體制,是由不同黨派及不同利益團體所組成,且共同存在著,經濟與政治就如飛機雙翼,缺一不可且息息相關,經濟係由強勢的公權力主導扶植或打壓某種行業,因此各行業要蓬勃發展,可以自己經營掌握在手中,興勝衰敗與他人無關,就是俗話說的「要吃蒼蠅自己抓」,而立法院就是民主國家最常接受民眾陳情的機關,立委也就成為替各行各業發聲的代表人物,明年1月12日選舉後因立委席次減半使各選區只產生一位立委的情形下,選情日漸激烈與緊繃,候選人積極爭取權利更大更有影響力之職位,目前為止營造界及建築師界均有立委在維護其權益,而攸關土木大業及土木建設法,就被某建築師立委阻止法案闖關。土木建設法是土木人的根本大法,遲遲未能順利通過,是對不起所有土木人的罪業,唯有土木法通過,土木人才有前途,才有發揮專長的保障,土木專業才有尊嚴,人民公共安全得以確保,豈容少數政客惡意加以阻擋,更何況本案被一位已被建築法保障下的委員在阻擋,實在非常遺憾,我們真的需要一位替土木界發聲的委員來爭取權益,這樣的訴求無非是希望土木建設法能儘早通過,我們當理直氣壯一起來呼籲:土木業專業的尊嚴是不容侵犯的!!        

舉凡國防要塞、民生建設及重型營造都需土木人參與,我們的使命如同熨斗般將皺折及崎嶇不順燙平,是我們在披荊斬棘將美好的建設成果留給其他人們,這是土木人最偉大的情操,土木業是眾人累積功德大業之所在,事關人民權益甚鉅,怎麼可以沒有一部土木建設法規範土木大業?這在先進國家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土木技師界除了現任高雄縣長楊秋興曾任立委外,目前無任何土木技師擔任,到底土木技師群有無機會再產生一位立委替我們爭取權益呢? 整體執業環境不會自己變好,沒有人替土木界來仗義發聲,除非我們自己!

環顧現今局勢,全聯會余理事長是一位熟悉土木事務與立院運作的大將,余理事長深具外交手捥且服務熱忱,全心投入公會,相信只要有機會是一位可以馬上就任立委的最佳人選,另外一位台北市施理事長,因為經營會務績效卓著,被執政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雖非安全名單,但與建築師排名接近。施理事長照顧會員權益不遺餘力,例如高雄某水利單位,具有水利技師背景之承辦人,以「排水」分析為水利技師法定業務,要求凡辦理市地重劃及區域排水檢討規劃分析者,除非水利技師自己辦理外,一律要一位水利技師加簽,現在建築師能辦理建築物結構,也不必要土木結構技師簽證,而土木技師擁有灌溉、防洪、土地開發法定業務,「排水」是其中一環,若否認土木技師專業能力,其如同侵犯我們上述之執業權,此事經本人向三個地方公會行文要求主辦機關更正,台北市施理事長即火速發文向該單位表達,不得差別待遇堅定之態度,馬上獲得該單位更正,尊重我們執業範圍,這是會員所要的公會支援也是堅強的後盾。

雖然施理事長提名不分區立委未在安全名單內,但在上屆不分區立委排名共37名亦都順利遞補,未來施理事長也必須在謝長廷當選總統的情形下,才有當上立委的可能,從長遠土木人角色看,我們要建立法案並勇於批判不合理的現象,為未來找出路,不能全靠其他非土木專業的立委,正所謂隔行如隔山,若立法委員同時具有土木專業背景及熟悉執業生態必能以土木人權益為重,這絕對是對土木人有利,眼前有這個機會值得各位土木工程界人士作最重要的選擇。

97年1月6日在台北國際會議廳三樓下午二點至五點,發起工程界送施義芳進立法院造勢活動,需要各位技師積極力挺,不分黨派,歡迎選出一位勇於為土木技師衝法案的立委,南部技師請向台灣區南區辦公室鄭理事及高雄辦事處登記,歡迎技師及年滿20歲眷屬共襄盛舉。

各位先進、各位夥伴:這是我們大團結的最好的時機,讓我們將施義芳理事長送進立法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