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專訪民進黨提名第七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施義芳理事長

Q:請問您是在何種機緣下,獲邀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A:弟要向大家報告,弟自從擔任公會公職以來,始終將公會職務當作是一份榮譽,背負著會員的期望與會務興衰的責任,因此,當民主進步黨徹詢時,經長考,認為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不分區立委,是執政黨民主進步黨對於技師專業領域的重視,因此,願意將自己所學與專長,投入另ㄧ個可以為工程界奮鬥打拼的地方。除了工程專業的背景受到肯定外,弟以往與本業公會及友會幹部在立法院推動立法時,與民主進步黨的公職經常接觸,相信在這些互動中,也讓執政黨瞭解到技師對於建立一個合理執業環境的殷切需求,因此,邀請弟ㄧ同與執政黨為工程界打拼,爭取公眾認同。

因推動法案與立法院立委助理互動外,民主進步黨舉辦的社團幹部成長營,弟除親自參與外,並鼓勵公會幹部多多參與,除了認識新朋友外,也能開闊視野。不單是較生硬的法案討論,拓展視野的黨部活動,也讓民主進步黨瞭解土木技師並非只關心工程,對於社會公益也不落人後。認識瞭解後亦讓弟暸解到民主進步黨除了對台灣民主的貢獻外,對於專業領域重視,長期經營與關心,弟認為這是政黨對在工程領域重視與了解,且是相當重要的互動歷程。

弟相信此次被提名,絕非偶然,而是新世代來臨的同時,土木工程專業應本專長與所學,協助立法於國家的法制規章中。茲以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為例,拋開當初水土保持法所掀起的漣漪,水土保持法的立法成功,除了確保專業執業權,對於水土流失災害的抑止,亦達到初步的成效。而土木領域的法案,除了有賴專案小組制定初稿外,弟未來將在立法院,竭盡一切努力來打拼。其成果將由全民共享,因為,高品質的公共工程所仰賴的是健全的土木法令與規章。 

國家法令增修攸關技師對國家之貢獻。未來希望立一部屬於土木人之法案-土木建設法,才能把土木人的春天找回來

Q:請問您的參選理念為何?當選後,希望將來扮演何種腳色?

A:弟的主要參選理念為「友誼 專業 立法 建設」。友誼超越黨派色彩;專業超脫意識型態;立法須要專業問政;建設則是建立台灣永續工程。雖然弟係獲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是對於攸關工程專業的法案或是議題,則應超越黨派色彩,堅持做對的事。牛頓運動定律並不會因為在南半球而有蘋果無法落地之情形出現,凡事回歸尊重專業,則問題才能徹底解決。以目前台灣的政經發展情勢及建設現況,最迫切要解決的土木工程領域問題,為制定土木建設法及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永續發展工程。

目前由於考試制度的混亂、欠缺土木建設法及建築法部分條文修正,讓整個技師的專業執業環境受到嚴重的扭曲與偏離。考試制度混亂的原因,在於專業技師的考試制度竟由非專業的考試院在主辦,儘管主辦單位曾邀集相關產官學的代表與會制定,但五權分立的結果,為了讓考試權獨立,卻讓整個國家的專業與考試制度不協調。因為目前的考試制度設計完全不瞭解各個產業的發展,然而扭曲的考試制度,卻造就出專業產業發展的畸形現象。畸形現象最為嚴重的即為土木營建產業,土木技師與其他專業技師的執業範圍疊床架屋,造成土木營建產業相關技師的紛爭不斷。本人建議考試院應該回歸到考試專業,僅就試務部分加以負責,各科專業技師的考試制度應回歸各主管機關與目的事業法一同競合處理,才能教、考、用合一,並真正落實專業制度的建立。

土木建設法的主要立法目的及範圍包括有效管理土木建設,保育國土資源,促進經濟民生,增進公共福祉,藉以達到國家永續發展之目標。為達到上述目標,「土木建設法草案」分別從土木工程的各個生命週期階段,制訂管理措施,期望藉由土木工程之審查及核發執照,到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及管理維護各階段,皆能制定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與機制,達到真正提昇土木工程建設品質的目的。土木建設的定義係指於陸地上或水域中建造構造物或設施,以及任何改變自然環境之行為。土木建設法的立法,絕非在現有的法律中疊床架屋,而是真正讓國家的土木工程建設走向正軌。目前建築物或是山坡地的開發行為皆有建築法及水土保持法的規範,而必須提出申請及經過審核的程序,但是金額更大,關係更多使用者的土木工程建設,竟然是沒有經過法律規範下的由興辦單位自行審查核准,不僅是「無照」營業,更是讓各機關或是機構的權力凌駕於國家之上,並陷這些機關或是機構於不義,一旦因為推動工程建設中的不愼,引起災變,責任將完全由興辦的機關或是機構承擔。另外關於建築法13條之所以必須修法,爭取土木、結構技師亦能等同建築師般,恢復建築物之各司專業設計、監造權益。

土木技師與台灣的國家建設,一同見證了土木專業人員過去數百年來興革的過程,其中有不少的令人懷念建設成果,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天然災害衝擊,在現有的工程科技發展上,土木技師的專業能力是能適度讓國家的基礎建設更精緻,進而追尋人性的需求,則需仰賴充滿深度及廣度意涵的工程建設,才是成為追求卓越績優工程的關鍵因素。而如何提高工程建設的深度與廣度,適度考慮全球氣候變遷事實所造成的影響,並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所努力建構的工程,將是土木人的夢想與地球之福。但最重要的是,建構完善的土木專業法令制度,才是尊重專業、發揮專業的社會價值關鍵興革事項,本文作者期盼關心土木產業與國家基礎建設的產官研各界,一同為建立良好的專業法律而努力。 

 

技師因執業問題受懲戒之情事,從未間斷且越來越多,主管機關對發生事由時間無限上綱施以懲處之作法相當不合理,只有修法是斧底抽薪之最佳途徑,此為推動修正技師法之動機

Q:您於今(96)年以極快之速度推動通過技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請問修法之動機與要感謝的人為何?

A: 自民國93年4月義芳就任第十屆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至連任第十一屆(96~99)至今,期間技師前輩因執業問題受懲戒之情事,從未間斷且越來越多,每當或公會接獲技師來電,會務人員第一時間一定通知技師本人,安排時間與見面說明案由,同時亦通知紀律委員會務必協助技師,共同集思廣義來解決可能因受懲戒而受停止業務等之處分。其中備受爭議的莫過於營造業法通過前,受聘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技師),因違反營造業管理規則第十八條(繼續性之從業人員)不論發生事由時間的長短或有屬較輕微且對公益無重大影響者,主管機關皆以違反技師法第十九條第一項第三款執行業務時違反與業務有關之法令,再以技師法第四十一條第一項第三款予停止業務或廢止執業執照之處分。此種對發生事由時間無限上綱施以懲處之作法相當不合理,令技師面臨停業及生計出問題等,思索欲根本解決此不合理之問題,只有修法是斧底抽薪之最佳途徑,遂於今(96)年5月8日著手草擬技師法修正條文,託請立委幫忙連署、提案,此為推動修正技師法之動機。

 

各方達成共識獲得大家共同支持才能通過,否則修法之路困難重重

草案之初,持續不斷奔走立法院,說明本案原由,並承蒙鄭運鵬、黃健庭立法委員同意為提案人,及協助連署方能順利跨過修法門檻。同時,也一直奔走工程會與吳主委澤成、相關承辦人不斷地溝通討論,明白主管機關的意見看法應予重視,此關係著修法的成敗。只有達成共識獲得大家共同支持才能通過,否則修法之路困難重重。此間,不斷努力不敢懈怠,順利地從提案通過程序委員會再進入科技及資訊委員會審查,在此要特別感謝桃園縣葉芳雄委員(召集委員)、嘉義市莊和子委員、彰化縣邱創進委員,其中葉委員及莊委員更放下在選區拼立委初選的重要工作,在科資委員會逐條熱烈討論審查通過,令人敬佩。事後經查6月14日科資委員會若不是這幾位委員的出席,恐怕無法成會,更不知何時才能通過修法?本法於 7月4日經總統公布實施,將大幅提高技師懲戒事項的合理性,達到真正的公平正義。

此次,修法過程得以順利達成弟要感謝的人相當多,其中有鄭運鵬、黃健庭、葉芳雄、莊和子、邱創進及所有參與連署之立委,主管機關工程會吳澤成主委、相關承辦人員由於他們的公正、肯做、有擔當是本法通過之關鍵,北市公會理監事、主委、會員始終如一的支持是弟奮力前衝的最大動力,全國聯合會前副理事長呂震世、省公會前理事長余烈、常務理事周子劍、理事張錦峯及民主進步黨社會發展步等在立法過程給於諸多的建議及指導。

Q:未來如果您能進入立法院,您最想推動的工程專業是什麼?

A:我想如果有機會進入立法院成為工程專業的立法委員,我最優先想推動的是「建設台灣永續工程」,工程建設看似專業,建設其實與廣大民眾之住、行及育樂關係密切,要發揮專業讓全國人民能有一個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空間。

此外,我相當支持謝長廷先生說的「台灣維新」,他說維新是一種蛻變,不只是政治、經濟,連格局、氣度、人文、價值觀都是蛻變提升,營建業是火車頭工業,是擴大工程建設,是擴大內需最直接的方式,但是要有大格局的規劃,才能作到「台灣永續、工程維新」,是我未來最想推動的工作。

 

Q:目前對整體國家建設部門之分工您有什麼建言?

A:個人認為應該成立「國家建設部」,來綜理國家所有工程建設事項,避免各個公部門各自為政,各做各的,未能作好整合,無法發揮整體之最大功能,且能統合各專業團體長久來之執業紛爭,共同為建設台灣永續工程目標而努力。

敬邀  貴技師參加2008年1月6日(星期日),下午14:00(向省市公會櫃櫃報到)-17:00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5段1號3樓)舉行之「幸福台灣大建設」工程界團結造勢大會,並請  貴先進攜眷共襄盛舉。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