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請全面檢討台灣西部濱海地區開發計畫

搭乘新穎舒適的高速鐵路,往來台灣南北,除了快速平穩,讚嘆鐵路工程的進步外,也分享一份屬於土木人的驕傲。但是寬大明亮的玻璃窗外,盡是棟棟矗立的工廠和村村相連密集農舍,台灣高密度開發的情景,世界各地走遍,極為少見。不禁令人想到二千三百萬人,聚集在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其中是三分之二不可住人利用的山地,只有三分之一,約一萬二千平方公里狹小的平地上,一個長久以來,各界人士關心的問題,如何擴大生存空間?

當火車經過彰化、台中和新竹寶山地區,兩條高速公路,加上原有的省道、新建的濱海公路,和台鐵、高鐵兩條鐵路,計有六條主要南北交通動脈,密集通過,既不利作戰時防守,也造成這一帶地區景觀破壞,生產土地減少;那麼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什麼我們不移山填海?增加海岸及陸地上使用土地面積呢?」這絕不是工桯技術問題!

移山填海在國內不乏成功案例,蘇澳港移山填海興建碼頭繁榮港口、基隆八尺門填海,海洋大學得以擴建、高雄南星計畫極為成功、營建署開發淡水新市鎮等均積極進行。其他如工業局從彰化做到雲林海濱的離島、彰濱、口湖等工業區,也都是填海的成功例子。換句話說,即使不移山填海,也可抽砂填海,建造新生地,以增加台灣可利用的土地。

填海利用濱海土地,國外成功例子不勝枚舉;如日本大阪關西機場,香港赤臘角機場。近年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市的椰棗樹造形的高級住宅區,填海造地計畫野心勃勃。新加坡海埔地利用,國際誇讚。荷蘭近日報導,將濱海開發一個以國花鬱金香造型多功能的島嶼式生活區。那麼我們台灣地區,如能利用海濱土地,建造一個以蝴蝶蘭為造型的大型多功能生活區,有什麼不可以呢?

營造主管單位決定不再增加人工海岸,等於關上濱海土地開發利用的大門。長久以來台灣東部海岸面臨太平洋,海岸陡峭,施工困難,然風景秀麗,適合觀光,不宜開發利用;但西部海岸平坦,濱海造地並無困難,因此長期以來為擴大台灣土地利用,有西部濱海地區開發之議。我們實在不能認同,台灣地區在嚴格管制山坡地開發後,又不能利用海濱土地,因為台灣的人口密度實在太高了。

為了台灣地區的生存發展,為了保留農地生產民生物質,對抗國外進口價格不斷高漲的米麵糧食,建請主管機關,廣納各方人士意見,配合高鐵開通後,台灣西部一日生活圈之新局,重新全面檢討西部濱海地區的整體開發計畫,以供企業家和住宅開發者經營利用;為了對抗台灣日益嚴重的農地減少威脅,和不斷攀升的房價,即使是移山填海,又有何不可呢!。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