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九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颱風文化掃瞄

文化定義,本報423期「工程文化與倫理」,已闡明不再贅詳;簡言係指人類生活形態、習俗、品味及價值的意象,泛言文化就是生活。台灣颱風頻仍,大地瘡痍,生靈塗炭,土石橫流,淹没村莊,天災難防,人禍難辭其咎,颱風的恐懼症,創傷台灣人,聞颱色變,人人生活於恐颱的意象中,難道這不是台灣颱風文化嗎?

more

結構耐震設計:強柱弱梁之檢核

鍾立來1,2、林聖學1、賴昱志1、黃國倫3、曾建創2

1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2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3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強柱弱梁乃建築結構耐震設計重要之一環,可排除柱子破壞而導致之樓層崩塌,減少地震災害造成人員傷亡之情形。現行強柱弱梁之檢核相當簡易,但未必適用於每一個案。因此,現行之檢核準則,若能輔以側推分析或極限彎矩平衡法,則更可確認建築結構受地震力之行為是否符合強柱弱梁,充分掌握其耐震之表現。

more


新書資訊介紹-「工程契約與法律」電子書

技師報 莊均緯 社長、鄧勝軒 技師

今年適逢台灣工程法學會(以下簡稱學會)創會10週年,該會於104917日,假福華文教會館舉辦10週年慶,學會邁入第五屆,現任理事長為李順敏博士,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施義芳理事長及台灣營建仲裁協會張錦峰理事長特表致賀,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及蘇錦江理事長亦親臨恭賀;當天並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顏久榮副主任委員蒞臨演講。學會10週年慶最重要的活動,是發表籌編完成之「工程契約與法律」電子書,本電子專書集合20位作者,包含律師、技師、教授或檢察官等,都是實務界工作經驗豐富及學有專精之人士,作者利用公務之餘進行撰寫,歷經五屆6年多時間,終於順利出版,相當難能可貴,且作者均無償授權學會所有,學會不以營利為目的,免費提供電子書下載,以供有心學習或有關從業人員參考。

more


談監造不實之民事賠償責任

-看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2533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公共工程監造單位若有監造不實造成業主(即主辦機關)之損害時,須對主辦機關負損害賠償責任,但若主辦機關於工程中亦有過失時,此時應如何衡量雙方責任?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2533號民事判決分析之,並請各界不吝提出指正。

more


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隆重登場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辦理的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在各機關踴躍報名下,「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總計有46件工程報名參選,及10位個人報名角逐「個人貢獻獎」,評審作業將於916日啟動,為期1個月的現地實地評審。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