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8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颱風文化掃瞄

文化定義,本報423期「工程文化與倫理」,已闡明不再贅詳;簡言係指人類生活形態、習俗、品味及價值的意象,泛言文化就是生活。台灣颱風頻仍,大地瘡痍,生靈塗炭,土石橫流,淹没村莊,天災難防,人禍難辭其咎,颱風的恐懼症,創傷台灣人,聞颱色變,人人生活於恐颱的意象中,難道這不是台灣颱風文化嗎?

民國88921大地震後,台灣地盤錯動,地質鬆軟,地形、地貌發生重大移動,災後又未痛定思痛,善加修法整治,且私慾作祟,枉然生息復育,續又放縱法令,匪夷所思,虛妄山坡地開發,豪宅林立,茶園滿山,山地竟然亳無蓄水抓土功能。十年後的莫拉克颱風來襲終於應驗,造成88水災的土石流,摧殘房舍溪谷,蒼生何辜,慘遭傷害,災民的哀鴻,正是寫照,人民悲痛的颱風文化,貪婪造孽土石流肆虐,猖狂到何時能終結呢?

今年88日蘇廸勒颱風橫掃全台,風力之大,雄冠歷年,災損嚴重,然滂沱大雨又造成另一次88水災的土石流災害。貪婪開發,地質鬆動,土石滾流,醜陋畢露;毀了烏來老街及新烏路,斷其出入,更讓人痛心疾首的是,台北市民自來水源南勢溪,被上游土石流染成黃濁污水,市民那幾天皆是喝了泥水的災民。南勢溪上游開發過度,豪雨沖刷,腐朽難撐,土石流滾滾而下,來勢凶凶流入上游溪,又衝進老街巷道;這豈非台灣颱風文化的官商共構作孽的土石流禍害嗎?

「蘊財於山,孕育生命,滋長生物」,山林有無窮的財富,難怪財團趨之若騖,唯恐不及,然山林乃孕育人民生命、供給人民食物寶地,可謂人類生長的發源地。山林若不幸被破壞,居民生命必然岌岌可危,生活難富衣足食。山區開發免不了大肆伐木,大砍千年老樹,動輒大規模土建,破壞土壤穩定。是否有思慮,爾後可要付出多少台灣人肌體、生命,為之撕裂受傷與犧牲,開發者及主管尚振振有詞,一切合法,恬不知恥;這種人禍的生態浩劫,衝撞颱風文化,山林哀嚎,土石流要禍害多久、多遠呢?

11年前的桃芝颱風肆虐,漂流木淹没了翡翠海灣,它是從南投、宜蘭高山,被土石流沖下的巨大高級漂流木材,木多又粗,淹没整條海岸,嘆為觀止。山老鼠盜砍木後,擇颱風沖流而下,把盜伐木變成漂流木,於下游撿現貨。這種生態劫難,正是台灣山老鼠久來盜木慣用手法,慘害台灣人民生靈的颱風文化,主管是否裝聾作啞?

颱風來襲,打亂正常生活形態,變調為恐慌、災害、救災及救人的情境。政府施政遲暮,人民蒙受恐颱陰霾,這種生活品味及價值如何?不言而喻,尤遭人禍土石流所傷災民,其煎熬、痛苦,誰為之憐憫。慈善救濟,互助救援,發揮「人溺已溺,人飢己飢」,集結愛心的颱風文化,幫助災民熬過痛苦,是台灣最燦爛亮麗的文化。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