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八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3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台大生爬山募資案 

談台灣公共工程財務開發模式

前些日子,台大25名學生修習一門培養領導能力的課程,上網進行募資台幣50萬、供25人爬山之活動。此募資的活動消息一披露,引起社會不小的震撼,各界褒貶不一。比較曾有『國中生靠打工賺錢以遂旅遊願望』之新聞,台大生募資案當然墜入了『社會觀感不佳』的泥淖,最後只好道歉收場。

more

扭矩控制型之A325螺栓不能熱浸鍍鋅

劉澤山 技師

國內工程界在鋼結構的防鏽上,目前普遍習慣以熱浸鍍鋅處理,熱浸鍍鋅的優點在此不作贅述,但是熱浸鍍鋅對於熱處理程度較高,也就是強度很高的材料,如日本規範的S10T螺栓,有導致氫裂顧慮的缺點。因此在設計上為了熱浸鍍鋅,普遍採用在規範上可以熱浸鍍鋅的ASTM A325螺栓,以使接頭與結構體有一致的防蝕效果[1]。但是A325的螺栓,在使用上遠不及日本規範的S10T來的方便,因為S10T使用斷尾的機制,在施工或檢查上非常的容易。但是A325基本上是以迴轉螺帽法來施工,需要逐支檢查螺栓2次以上。有鑑於此,ASTM也針對斷尾的方式,訂定了斷尾的A325高拉力螺栓,名稱是F1852。於是大家很自然的為了施工方便,同時有熱浸鍍鋅需求時,就採用有斷尾機制的F1852之螺栓了。但是在此提醒大家,A325F1852兩者的規定並非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扭矩控制型之螺栓,依規定不能熱浸鍍鋅。

more


工程會舉辦  工程產業全球化培訓

【本報訊】為提升工程產業從業人員全球工程履約能力與視野,工程會自7/22起,舉辦「104年度工程產業全球化標案實務人才培訓」一系列課程,邀請具有國外工程實戰經驗的專家現身說法,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more


颱風季節之回顧與省思

陳純森技師

前言

每年七、八月間是颱風肆虐的季節,強烈颱風除了會造成嚴重的風災外,所夾帶之豪雨有時會造成毀滅性之水患,甚至在九月間所發生的「九月颱」,亦不例外。目前適逢颱風季,令人勾起八八勘災的回憶與省思。

more


人類文明誕生的必須條件之一:灌溉工程網絡

洪 如 江(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原始智人,過「打獵與採取」的生活方式,每天為糧食忙碌、甚至於冒險。當人口日多,打獵與採取所能收穫的糧食,日趨不足。遊牧是一種選擇,但多限於沙漠邊緣的草原。另一種選擇是種植穀物。以往,西方考古學者認為穀物的種植,始於中東(Middle East)。但大英博物館館長Neil MacGregor(2010),以其館藏石杵(碾槌,pestle)為証指出:約一萬年前,地球最近一次冰期結束後,許多地方,同時開始耕種,例如:中東(Middle East)的小麥、新基內亞(Papua New Guinea)的芋頭及其他球莖類食物、中國的稻米、非洲的高梁。然後,逐漸發展廣義農業,包括耕種、畜、牧等。這些食品,多需要燒烤或烹煮,只有人類能想出這種熟食的人工方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