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七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7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不應將技師視為廉價勞工

10341日經濟部發布公告南投縣第一批,以「曾經發生山崩」及「順向坡」等區域為原則之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包含南投清境地區)範圍後,即開始陸續劃定各縣市之地質敏感區。

more

漏水經驗談

黃國艦 技師

前言

俗話說:「總鋪師怕吃晝,醫生怕治嗽,土水師怕抓漏。」抓漏是大家普遍認為建築中較困難的工程項目,找了好幾個抓漏專家,漏水問題依然無法徹底解決的案例時有所聞,由於漏水的樣態相當繁多,抓漏專家無法以一招半式解決各種漏水問題。「土水師怕抓漏」,因此成了業界常掛在嘴邊的諺語。抓漏有時不容易,那漏水又能忍受多久呢?二、三個月或二、三年,難道二、三十年?漏水如果不是自己房子的問題,也不是緊鄰的鄰居造成的,那又是甚麼原因呢。筆者以實際案例與大家分享。

more


中華坡地防災及資源再生利用技術協會成立

【本報迅】有鑑於坡地落石事件時有所聞,並為整合國內外坡地防災及資源再生利用技術,藉以落實坡地安全及提升資源再生利用效能,爰由張清雲技師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邀集相關產官學界人士發起成立「中華坡地防災及資源再生利用技術協會」,期能提昇坡地防災能力與水準、擴展實務防災技術應用層面。

more


橋柱主筋有關伸展、搭接與錨定施工品質爭議評析

陳正平 技師

前言

某捷運工程高架橋柱現場施工方式為預組鋼筋籠,其中有將4D36主筋併排成一直線,經熱心專業人士陳情有橋柱主筋間距分配不均,及鋼筋排列間距過密等缺失,在未經改善情況下即澆置混凝土,恐導致混凝土澆置過程結構體產生蜂窩疑慮,因而擔心一旦發生類似民國88921地震,捷運工程結構可能遭受破壞而造成公共危險,建請主辦機關全面再查驗並改善施工品質。

more


省土木「大樓外牆安全檢查講習會」深獲好評

【本報訊】基於大樓安全檢查辦法即將公布與執行,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技術委員會特舉辦「大樓外牆安全檢查講習會」。講習會於104627日下午130分舉行,共有160位會員參加,採視訊教學方式辦理,包括北、中、南、花蓮及嘉義等六區,反映熱烈,深獲好評。

more


建築物工程品質查核不應一國兩制

【本報訊】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中華民國104528日新北工施字第1040949359號函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臺灣區營造業工程工業同業公會、新北市建築師公會規定建築工程申報施工勘驗所撿附之現況照片辦理方式。該函一出,引起社會譁然。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