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六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黃清和
     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張長海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落實執行地下水保育管理暨地層下陷防治

為保育我國自然環境,維護永續發展,政府雖自民國84年起即推動地層下陷防治工作,惟仍有部分地區地層長期顯著下陷。以致常遭淹水災害,甚至中南部平原區地層顯著下陷區域,有危害高鐵正常營運之虞。

more

淺談金門塔山電廠重油供應設施工程之施工特色

范弘芳 技師

工程緣起

塔山電廠初期規劃係以油罐車供應柴油發電,但基於燃油價格差異之經濟考量,未來將以低硫重油發電為主(每月約可節省2千萬元燃油費用)。惟金門係資源缺乏之海島,大部分民生物質(含各種油料)皆仰賴島外供給,而現有之料羅港埠設施及腹地,不足以裝卸及貯存重油,另重油黏滯性較強易凝結,為防止凝固於長途輸送過程須隨時加温,既不安全且不經濟,因此台電乃規劃於塔山電廠附近海邊興建重油供應設施工程以便油輪停靠,直接將重油以管路輸送至廠區油槽。

more


土木結構技師公會聯袂拜訪內政部長紀要

【本報訊】為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乙事,104612日下午430分,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施理事長及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榮根理事長,率各地方公會理事長、理事及監事等幹部聯袂拜訪內政部部長陳威仁,以維技師執業權利。

more


建築物的未來

任 英 技師

走在鄉間小路上,意外的收穫是看到一棟特殊造型的建築物(如照片1),您看到該建築物會聯想到什麼?筆者第一反應是:像座穀倉(Silo),一定與農業有關,果然,它是當地農會新建的辦公大樓,還沒有開始使用;再看,(如照片2、3)又覺得像座城堡,細看這建築物外部飾物竟是粗糙建材,下雨會留有水痕,屆時還會佈滿不規則的青苔,會很難看,且這麼高的建築物很難清理。於是筆者入門想探個究竟,詢得的答案是:將來它的外牆會爬滿植物,整個外觀會是綠色的,哇!這位建築師設計太有創意了,這粗糙面有這麼多的功能可供利用,筆者怎麼沒有想到呢?不得不佩服!這麼奇妙的建築物,將來有可能會成為古蹟。建築物又如何能成為古蹟?就目前"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2條:古蹟之指定,依下列基準為之。乃是針對歷史性的建築物,而一座現代建築物又如何能成為古蹟,將來不會因為迫不得已,而走向拆遷或者被拆除的命運。可從幾個角度看建築物有沒有未來:

more


證照要點正式啟動

13項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大步邁進   

 【本報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許俊逸64日主持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精進實施要點(簡稱證照要點)啟動會議,正式揭示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證照許可行政作業大步向前邁進。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