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五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亞投行事件』 談台灣國際組織戰略盲點

104415日,中國財政部正式公布57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名單。其中最令人感到訝異的是英國、法國與德國等歐洲國家,在無視美國的意見下,也正式參與了亞投行的籌辦工作,由此可知中國此一倡議,對國際社會的號召力與吸引力。隨著歐洲國家的表態支持,我國財政部也在截止日期前,向亞投行籌備秘書處遞交參與意向書,表達申請為創始成員國。儘管台灣都已經準備將『中華台北』作為申請的底線名稱,然受制於中國主導與國際現實,最終成員名單中仍然沒有台灣的席位。

more

鐵皮屋之火害與搶救探討

陳純森 技師

前言

2015120日桃園新屋保齡球館違建鐵皮屋發生大火,造成6名年輕消防隊員喪生震撼全台,其實鐵皮屋之火害由來已久且層出不窮,一直至2015424日鐵皮屋之火害傷亡仍然持續發生。幾乎每次之鐵皮屋火警都造成嚴重的財物損失或人員傷亡,因此,鐵皮屋之火害不可不慎。

more


營造業主任技師

短期請假及代理手續已更簡化便民

【本報訊】為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已正名為主任技師)短期請假及代理手續簡化等事宜,土木技師公會與結構技師公會代表,曾於103124日拜訪內政部營建署童副署長,建請簡化營造業主任技師請假代理手續、降低收費等;而營建署亦應允邀請各地方政府會商檢討主任技師請假代理程序簡化之相關事宜在案。

more


淺談當今土木人應有的基本認知

黃德龍 技師

“Civil engineer” Civil一詞,在英文中是市民的、公民的或是民用的工程,這說明了中文上說的土木工程,事實上是屬於所有相關民生事務的工程,土木工程其實是所有工程之母,所以土木人在其從業的一生中,接觸到的相關知識是相當廣泛及複雜的,窮其一身也無法完全領會萬分之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