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五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亞投行事件』 談台灣國際組織戰略盲點

104415日,中國財政部正式公布57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名單。其中最令人感到訝異的是英國、法國與德國等歐洲國家,在無視美國的意見下,也正式參與了亞投行的籌辦工作,由此可知中國此一倡議,對國際社會的號召力與吸引力。隨著歐洲國家的表態支持,我國財政部也在截止日期前,向亞投行籌備秘書處遞交參與意向書,表達申請為創始成員國。儘管台灣都已經準備將『中華台北』作為申請的底線名稱,然受制於中國主導與國際現實,最終成員名單中仍然沒有台灣的席位。

面對今日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崛起,究竟台灣與亞投行未來的關係與發展應如何因應,以及台灣在面對國際經貿組織合縱連橫中,該如何擬定戰略思維?實在值得國人關心。

此次『亞投行事件』,雖說完全由中國主導,在仍對外號稱擁有台灣主權的架構下,本來就很難期望中國對台灣有開放的心胸對待。到最後中國,仍無法跨越那條紅線,無法給予台灣如同其他國家一般對等的待遇,也讓台灣無法跟其他創始會員國一同討論成立章程,侵犯了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應享平等的尊嚴待遇。

但更令人難過的卻是,此次『亞投行事件』中,突顯出我國社會對於台灣利益的缺乏共識。受制於我國長期以來對國際事務的缺乏關注,使得這次事件中包括大眾與朝野政府部門,討論的觀點都陷入了兩岸競合困局的泥淖中,而忽略了此項議題,其實是國際利益的博奕賽局。

就當前的國際經貿情勢而言,中國發言權的增加是否已經足以挑戰美國的霸權地位?英、法表態加入,已經呈現出了國際經貿實力板塊的移動趨勢,也衝擊了美國、日本希望維繫在亞洲經貿事務的影響力。這樣的發展對台灣而言,絕對需要審慎小心的因應,以鞏固我國在『後亞投行時代』中的國際角色定位。

尤其,儘管當前美、日影響力的衰退,『亞投行事件』的實質意涵,仍不應被視為中國想併吞台灣的首要工具或手段;換言之,中國想藉由經貿來促進統一的思維,在此次中國推動亞投行成立的成分應相當有限。因此,台灣方面如果只剩下兩岸競合的思維,在國際事務上將日顯進退失據,小則貽笑大方,大則喪失國家更多的利益。

至於台灣在亞投行的未來,中國國台辦說:「未來亞投行在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參與亞投行問題」。如此說法,真可謂:『貓哭耗子假慈悲』,『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令人不齒。如果台灣不能認清事實,奮力求生,台灣在國際事務的日趨邊緣化,有朝一日,歷史重演,我們是否將淪為『日俄戰爭中的滿清』,只能無言的接受「朴次茅斯和約」不平等權益的處置…。

總之,當中國崛起霸權外露時,台灣是否有所因應策略,或者只能酸言往來,作繭自縛。本報期望:執政團隊大開大闔,以台灣利益最大化作為台灣全民共識基礎,爭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最大利益。其中,最緊要之事,就是結合各界力量,彙整政府資源,重新審視目前台灣還有席次的國際組織,如APEC(亞太經合會)、ADB(亞洲開發銀行)等,善用這些國際組織合縱連橫,規劃具體的參與戰略,以培養國人對於爭取台灣國家利益的國際視野。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