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五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6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淺談當今土木人應有的基本認知

黃德龍 技師

“Civil engineer” Civil一詞,在英文中是市民的、公民的或是民用的工程,這說明了中文上說的土木工程,事實上是屬於所有相關民生事務的工程,土木工程其實是所有工程之母,所以土木人在其從業的一生中,接觸到的相關知識是相當廣泛及複雜的,窮其一身也無法完全領會萬分之一。

土木的養成教育目前在國內的土木系中所學的專業知識,其實是無法滿足將來工作上的需求的,學校教育所給予我們的只是一些工程上的基本知識,如果要細細分析,不論在結構力學的難度上不如機械系、建築設計的空間概念上不如建築系、材料應用的化學領域上不如化工系、較精細的大地測量或航空測量上不如測量系、水文、水理的分析不如水利系等,在所有相關科目中,土木系都有涉獵,但是更深一層的研究及探討,事實上都必須自己在工作中或是自修中去學習。

土木工程還有一個特性,就是適合於各種個性的人從事的一種行業,學校教育時,如果能對於自己的個性有一個深刻的了解與認識,其實大學四年的養成教育,可以學到非常多將來需要及用得上的基本知識,因為土木人除了基本工程知識必須了解之外,內向的人可以走設計路線,進入工程顧問公司從事設計工作,如果喜歡在戶外挑戰的人,可以從事現場施工的工作,這兩種領域的工作,沒有所謂的好與壞,都是土木工程的重要環節,但是兩種工作的性質,差異性卻非常的大,適合不同個性的人去選擇從事,只要合於自己的性向,將來成就的可能都非常的大。

筆者從事土木工程將近三十幾年,深知土木人經驗的累積與傳承最最重要,不同於目前所謂的資訊產業或是其他演藝、運動等不同行業,淘汰率非常快,生命周期非常短,土木人相當多的是經驗的累積,所以土木人愈老愈值錢,這是真實的,也是土木可貴之處。

筆者對於台灣現今的土木人,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其實是來至於工作上的經驗,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於大陸改革開放初期(約二十年前),我必須與大陸北京的八大院校的老師們合作,從事土木工程中的一些假設工程設計規劃,他們讓我震撼的是,他們的思維邏輯跳脫了我對於土木的理解範疇,當時在設計模板工程時,他們加入了機械的概念,規劃工地施工時,加入工廠管理流程的觀念,讓土木工程領域中的工作,變的好容易好簡單,當時我深深的感到,我十幾年的工作與所學,讓我局限在自己所學的框架中,無法跳脫規範規定的設限,當時那些都是我從未經歷過的經驗,這次的經驗給我了我很深的感觸,也是後來我一有機會,就會拿出來與土木同業朋友們分享的。

因為時代在快速的蛻變中,身為土木人,將面對的是更多的新材料新工法,所以土木人應該要有不斷進修的機會,並要擁有更大的氣度,容納一些創新工法及新材料帶來的新思維,甚至於自己也必須選擇是否進修與工作上相關的第二專長,目前不是已經有很多土木人取得律師證照等,因此幫助了很多土木人解決因工作上發生的一些訴訟糾紛。所以如果土木人能在本身專業領域中,學有專精之外,還能結合第二專長,讓土木人或是其他專業領域的人,藉由你的雙專長而解決很多工作或是專業上的困擾,其實也是土木人的一項不錯的選擇和挑戰。

土木工程分類出去的專業技師相當多,已經有 : 結構技師、水保技師、測量技師、大地技師等,這些也都是真正的土木人,他們也是屬於土木領域的一部分,只是它們精於該專業領域而已。其實 成功的定義,不是職務的高低、錢賺的多少而已,應該是善待自己的人生,善用自己的所學,將其發揮,貢獻人類。這才是不枉一生的,在此提供我個人的一點感想,供大家分享。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