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 年二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消防安全制度應落實檢討

不想再次發生火害遺憾,請從檢討做起!

爾來幾起令人痛心的火災事件,暴露出相關機關在法令面、流程面及執行面有進一步檢討必要,以確保消防人員及社會民眾之生命安全。首先在法令面上,目前國內建築技術規則對於鋼構建材防火時效的規定,係以四層樓以上為基礎,隨樓高遞增則防火時效有1~3小時之差異,從條規可知,目前仍以高樓建築需具備防火時效為原則,對於低矮型結構則尚無規定,近來幾起火害事件皆正巧為低矮型的鋼骨鐵皮建築,囿於鋼結構受火害後其材料強度有明顯折減之特性,根據CNS火場溫度曲線推估,當火害發生約6分鐘後其火場溫度將達600度,此時鋼結構的強度已降至正常狀態之50%,而當火場溫度持續增加將導致結構系統失去原設計的穩定性,進而崩塌。簡言之,無防火被覆的鋼構材,當火害發生時可供援救的時限十分短暫,對身處第一線的消防人員而言,所承擔的風險則隨之大增。綜上,相關建築術成規有檢視修訂的空間。

more

號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CNS3090(預拌混凝土)中鋼筋混凝土用之

新拌混凝土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已修訂為0.15Kg/m3

陳正平技師

頃接獲經濟部104年1月13日經授標字第10420050011號函檢送,經濟部104年1月13日經授標字第10420050010號國家標準公告及國家標準制(修)定重點:鑒於鋼筋混凝土及預力混凝土,兩者所使用之材料性質並未分開管制,將CNS3090(預拌混凝土)中,鋼筋混凝土與預拌混凝土用之新拌混凝土最大水溶性氯離子含量修訂為單一含量規定值為0.15Kg/m3,修訂重點概要摘錄如下。

more


省土木高屏區103年土木日

台南奇美博物館、七股潟湖乘船烤蚵一日遊活動紀實

周欽源、方定成技師

省公會高屏地區為歡慶103年度土木日,特別搶搭參觀台南奇美博物館104年元月開館熱潮,因而延遲至104110日才安排辦理103年土木日活動,本次活動人數200位是台南奇美博物館開館至今最大的參訪團體,因技師們報名非常踴躍,也超過預期人數200位。本次辦理「台南奇美博物館、七股潟湖乘船烤蚵一日遊」活動,是由黃清和理事、方定成、陳宗坤及黃國忠等籌劃,高雄及屏東辦事處幹部(胡宏章、高進村、黃柏鈞、齊振宇、林志憲、曾家昂、邢俊華、何禮欽、周欽源、江志勝等)共同參與執行,並多次至現場會勘及洽詢相關事宜,因聯繫協調得宜,使本次活動能圓滿順利完成。

more


住在頂樓

任 英  技師 

住在都市的居民大多喜歡住在頂樓,它的好處是擁有獨立的空間,利用各種方式圍起自己的城堡,其他住戶的進出不會經過自己家門,不受干擾。還有就是視野佳,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尤其前方沒有障礙物,例如河邊、海邊、公園旁、運動場邊、學校旁、林地旁、林蔭大道旁等空曠地帶;筆者也曾經到過這種頂樓的住家,站在他家的陽臺,遠處看到半屏山、蓮池潭、半個左營、外海海景、鼓山區小部分的山等景色,若再上層樓到了屋頂會看到四面,風景就更不同了。那天吹著微風,那種心曠神怡無法形容,自己多麼嚮往這打開窗戶就可以欣賞好風景的住家,面前是條大馬路,過了馬路是個大型的學校,筆者倒是滿喜歡學校的作息聲和小朋友們嘻戲活動等的吵雜聲,所以在那兒待了很久不想離開。

more


衰退的火車頭工業(營造業)應突破困境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營造業肩負基礎建設與公共工程之重大任務,並與人民生活及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營造工程品質更直接影響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有火車頭工業之稱,但火車頭正逐漸衰退没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