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四年二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莊均緯

副  社 長:伍勝民、朱弘家

總  編 輯:賴建宏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住在頂樓

任 英  技師 

住在都市的居民大多喜歡住在頂樓,它的好處是擁有獨立的空間,利用各種方式圍起自己的城堡,其他住戶的進出不會經過自己家門,不受干擾。還有就是視野佳,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很遠的地方,尤其前方沒有障礙物,例如河邊、海邊、公園旁、運動場邊、學校旁、林地旁、林蔭大道旁等空曠地帶;筆者也曾經到過這種頂樓的住家,站在他家的陽臺,遠處看到半屏山、蓮池潭、半個左營、外海海景、鼓山區小部分的山等景色,若再上層樓到了屋頂會看到四面,風景就更不同了。那天吹著微風,那種心曠神怡無法形容,自己多麼嚮往這打開窗戶就可以欣賞好風景的住家,面前是條大馬路,過了馬路是個大型的學校,筆者倒是滿喜歡學校的作息聲和小朋友們嘻戲活動等的吵雜聲,所以在那兒待了很久不想離開。

還有住在頂樓的好處就是空氣好,若把屋頂規劃成屋頂花園,享受那原野樹林中的芬芳。筆者也曾經到過一戶雙併的豪華公寓,屋主把頂樓兩戶併成一戶,不但是自家陽臺種了很多盆栽,屋頂層變成一座小型的森林,筆者站在那兒真是舒服到不想回家。但是在變成小型的森林之前,他並沒有請教專業技師是否有超過設計荷重及必須做一個安全規劃。

屋頂加蓋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尤其早期的公寓式住宅,當時也沒什麼管理制度,開始時,住在頂樓的住家由於氣候變遷感覺越來越熱,屋頂加蓋個棚子可以使頂樓室內降溫5度左右。也確實造成當時彩色浪鋼板的風潮,於是屋頂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業者也不斷研發出各式各樣的產品,例如隔熱夾層等;有了棚子,家中雜物沒處堆放就放在棚子下面吧,但是仍有颳風下雨受到侵襲的風險。就想到圍起一間貯藏室,由貯藏室變成工作室、書房、臥房、起居室。家中人口增加了,又增建出衛浴設備而成為個人的獨立套房,更演變到今天屋頂加蓋成一個居家單位,出租給別人收租金!房屋仲介更拿屋頂有加蓋做成重要賣點!

享受住在頂樓的好處同時也會有些壞處,首先頂樓在自然環境中它是曝露最多的樓層,熱脹冷縮、風吹雨打、氣候風化等,再加上地震搖晃幅度最大,而造成最明顯的就是龜裂。結構體的龜裂之後就是防水設施的龜裂,無孔不入的水及水汽立即滲入,製造出一個嚴重的循環體系。這是維修上最頭痛的問題,平常必須準備維修費用,更由於防水設施的老化,沒幾年就要作一次大翻修。期間由於龜裂的問題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局部整修每在下雨過後也是檢修工作的開始,若不去理它,會有更嚴重的後果。因為當室內看到滲水,表示水路已經穿過平屋頂結構體,內部鋼筋遇到水則會生銹、體積膨脹,周圍的混凝土則被撐裂,製造更多的龜裂。由於下雨及潮濕的氣候,於是造成惡性循環永無止境,同時對於房屋結構是有害的。住戶最大的心理障礙是住在這麼多裂縫的家裡,安全嗎?在徬徨無助時只有詢問專業技師才能安心。萬一真的結構詳評沒有通過怎麼辦?技師會提出補救或補強的建議,但總是要花一筆大錢的。

還有就是頂樓由於太陽直曬到平屋頂樓板造成頂樓室內很熱,該怎麼辦?有兩個方法解決,記得當初筆者建造冷凍室時這兩個方法都有用到:1、室內做隔熱(保溫)天花板,有各式各樣的產品設計,較現代版的是輕鋼架式的,成效還不錯,我們平常到處可以看到的那種是沒有保溫作用的。2、平屋頂防水層上再加上隔熱層,既有隔溫效果,也有保護防水層,減緩其老化的功能。筆者對於平屋頂防水層上再加上隔熱層,曾設計過各式各樣的方案,但失敗的居多。因為隔熱層大多採用保麗龍之類的材料,本身很輕,其浮力也大,上方再鋪設10公分的鋼筋混凝土版壓住。雖然內部有溫度鋼筋,但裂縫在所難免,若有水滲入到保麗龍層,其浮力之大,會使鋼筋混凝土版隆起,甚至於整片毀損。因此,市面也就出現1尺見方隔熱磚,施工比較容易,維修也容易,但其成品中仍以保麗龍之類來隔熱。施作後絕不能有水的存在,否則每當大雨過後整片的隔熱磚漂浮成一堆,必須得重新鋪設,甚是麻煩。有一天下大雨,筆者就到屋頂去觀察到底為何隔熱磚漂浮成一堆?才發現原來是雨水排水孔堵塞,根本來不及宣洩這即時雨,而造成屋頂像座池塘;雨水排水孔經常堵塞是因為落塵量及雜物太多造成的,清不勝清,困擾了很久。最後在一本原文書內找到答案,原來須在女兒牆上做溢水口。這麼大的一座廠房平屋頂做了很多很多溢水口才把問題解決了,當然屋頂清理(包括雨水排水孔)經常性的工作仍然要做。

屋頂防水隔熱問題有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在屋頂加蓋,但是有建築法規的問題,必須要申請合法,才能安心施工。住在頂樓還有一個困難就是得爬樓梯,45樓的公寓沒有電梯,筆者住家共用樓梯的兩戶5樓已空屋很久了,大概屋主年歲越來越大,樓梯已爬不動了,若有電梯多好。其他公共設施譬如屋頂水塔等供水系統、冷卻水塔系統、屋突(電梯機房、樓梯間)等建築物若有維修上的需要,必須得到用戶或居民的同意,有時花上很多功夫很傷腦筋的。

茲舉兩件居住頂樓的實例,供大家參考。高樓層(有電梯)的頂樓住戶,由於室內到處漏水滲水已經無法居住而搬遷,(如照片1),但到屋頂看平屋頂陽臺樓版,地磚仍然鋪設完好,也沒有隆起現象。僅四周女兒牆下的泛水,當初施工不完全, (如照片2),泛水的下方有滲水到室內外牆的牆壁,這是合理的。大樓管理委員會肯支付維修費用(如照片3),至於室內客廳、臥室等漏水處離泛水太遠,讓大樓管理委員會不理解而不肯支付這公共設施的防水工程費用。要求屋主送專業技師做鑑定,有了證明才肯支付這筆款項。事實上裂縫已經從泛水處沿著鋼筋生銹體積膨脹延伸到客廳、臥室等整棟建築物的中央部位了。有的裂隙根本用肉眼是看不到,當裂到鋼筋保護層不足的位置,有如海砂屋般(如照片4)

 
照片室內到處漏水滲水   照片四周女兒牆下的泛水,當初施工不完全。
     
 

照片泛水的下方有滲水到室內外牆的牆壁

 

照片裂隙裂到鋼筋保護層不足的位置,

有如海砂屋般,可以看到鋼筋。

另一個頂樓屋頂漏水到自家室內,在不下雨的日子裡屋內也漏水,上去平屋頂查看發現是R.C.水塔年久失修,有嚴重滴水現象。下面的樓版長期泡在水中,防水層腐化而漏水到室內,因屬公共設施的維修,立即召集樓下各住戶開會。因鋼筋混凝土的水塔已經腐蝕到無法修理的地步了,於是決議把原有R.C.水塔拆除,換設不銹鋼水塔,費用分擔大家都沒有意見。但是屋頂樓版要做防水翻修工程因為金額比較大,意見就很多了,最後決議是要頂樓屋頂加蓋鐵棚子。各住戶心想這下可好,不用分擔防水工程費用,因為做鐵棚子是頂樓住戶的事。會議結束,皆大歡喜,頂樓住戶做成了會議記錄,各住戶也都簽字了。就照紀錄執行,剛開始水塔部分款項都分擔完畢,頂樓住戶跟著照紀錄加蓋鐵棚(如照片5)。有了屋頂棚,但是周圍沒有牆壁,下雨時雨水仍然會進入室內,只好周圍圍起牆壁,屋主花了不少心血及金錢,小小的目的只是想使屋內不再漏水。沒想到不久就接到地方政府通知限期拆除違建,走到這裡雖然心有不甘,但是這個故事目前還沒有結束。

   

照片原有R.C.水塔拆除,換設不銹鋼水塔,

並加蓋鐵棚。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