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十二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眺望天邊彩虹 莫忘腳邊玫瑰

六都一戰馬政府兵敗山倒,究其遠因實為把兩岸政策鬆綁視為主要政績,就像天邊彩虹夢幻美麗卻不實際,然而過度傾中的結果造成資金外流,國內經濟成長失速薪資停頓,油電雙漲萬物跟著齊漲,打房不力痛苦指數不斷升高,鮭魚返鄉變成鯊魚返鄉,民眾怨聲載道。這現象如同西諺所云:「只顧眺望天邊彩虹,卻踩爛腳邊玫瑰」,畢竟彩虹只是一種幻影,但玫瑰卻是真實的生活。

more

SCC澆置面氣孔量與模板種類之關係探討

郭詩毅、陳建成、吳秋燁、楊世偉(德霖技術學院營建系)

前言

我國目前正積極進行包含橋樑、校舍及老舊建築物的補強工程,以提升耐震能力。國內多數建築物為鋼筋混凝土造,補強工程之應用係在原有結構的構件或外圍增建,成為新的組合斷面,使抵抗地震力的斷面加大,藉以提高耐震能力。

more


懲戒案例介紹~

室內裝修公司違反營造業法第4條第1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案由

○室內裝修有限公司(非營造業)未領有營造業資格仍承攬營繕工程業務,違反營造業法第4條第1項規定,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北區土木日登山健行活動

﹝本報訊﹞為慶祝一年一度的土木日,省公會各區相繼規劃不同的活動主題,歡慶土木日。北區於126日熱鬧登場,辦理「汐止-獅頭山」登山健行活動。北區活動由莊均緯理事擔任籌備會主委,黃科銘常務理事、拱祥生理事、梁詩桐監事協辦、登山社社員及會務等共同規劃,以及理監事支持下,全力投入辦理,也多次至現場會勘及詢問相關事宜,因聯繫協調得宜,使本次活動圓滿順利完成。

more


淺談防災型都更

兼顧居住安全與城市妝點的更新模式

臺灣近年屢有極端氣候引致的天然災害,略早則有九二一等強地動震害,另於都會區則有老舊建物巷弄狹隘而影響消防救災等情事,爾等事件均對民眾生命、財產及安全影響甚鉅,基此,爰有「防災型都更」計畫,期能透過更新重建,提高建築耐震度,另藉由更新的建築退縮空間以提升消防救災效率及改善城市景觀;綜言之,筆者認為防災型都更即為「居住安全與城市妝點」的營造。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