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4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眺望天邊彩虹 莫忘腳邊玫瑰

 六都一戰馬政府兵敗山倒,究其遠因實為把兩岸政策鬆綁視為主要政績,就像天邊彩虹夢幻美麗卻不實際,然而過度傾中的結果造成資金外流,國內經濟成長失速薪資停頓,油電雙漲萬物跟著齊漲,打房不力痛苦指數不斷升高,鮭魚返鄉變成鯊魚返鄉,民眾怨聲載道。這現象如同西諺所云:「只顧眺望天邊彩虹,卻踩爛腳邊玫瑰」,畢竟彩虹只是一種幻影,但玫瑰卻是真實的生活。

地方新首長走馬上任,這些問題不會自然消失,若馬政府不改弦易轍,調整傾中政策,實難寄望六都首長換人做做看便能有所改變,如何提升台灣國家競爭力,作為領頭羊的台北市是觀察的指標,柯P旋風也將隨著蜜月期過後,得到實質且嚴苛檢視,這種「嗡嗡嗡」般的桃市買駿馬,基市買鞍韉,宜市買轡頭,新北買長鞭,一天一市走訪行程,對未來跨縣市合作能達成多少共識?仍有賴時間的證明。至於未來台北超越新加坡及共創首都生活圈的目標及理想,我們樂觀其成,相信超積極的柯P市長只要能推出好的政策,將有機會改變台北的未來,甚至台灣的未來。

「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再多的政策若流於空談,對國家社會無所助益,不如仔細檢視現有問題,哪些是可以透過行政手段好好整頓改善,卻不用浪費納稅人的錢,哪些是可以花費最少,卻可以提高生活環境品質,哪些是可以透過SOP標準作業程序,大幅減少錯誤提高行政效率,哪些是可以導入新進科技,創造安全綠能舒適的城市環境新執政者若不能積極推動行政革新,便不易挽救目前日漸嚴峻的社會問題。

政府執政不能只看選票,不能只做表面,與其天馬行空想像大建設,還不如務實的將現有環境改善,例如用在整修人行道、騎樓及美化都市景觀,或是將都市畸零地轉變為小型轉角公園,擴大鄰里生活空間,亦或清除路霸佔用、拆除違規廣告看板、拆除違建等,這些都是實質又符合民眾期望的工作,利用現有行政資源皆可完成的事情,不用增加預算及人力,只要用心執法就可完成,就像一鳥在手,為何永遠做不到。新北市的三環三線、台中市的BRT及桃園市的航空城,這些都是執政黨的大建設,為何人民不買帳,地方政府除了看得見的大建設外,其他的呢?建設必須貼近人心,建設必須靠近百姓,當台灣民眾逐漸厭倦跨年活動過於浮濫,期望政府能樽節經費,將人民納稅的血汗錢用在厚植國力的民生建設上面,而非胡亂編列預算到處新建蚊子館、舉辦放煙火等活動,這就是台灣人民的進步與改變。

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開始,到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誰做不好,未來將不斷進行輪替,台灣民主在政黨輪替的更異中,不斷的衝突與調整,學習與成熟,雖然造成政府部分空轉現象,也付出了相對的經濟代價,這是民主轉型的必要過程,只要悖離民意便沒有不下台的政黨,相對於流血政爭,這樣的代價就顯得微不足道。話雖如此,全世界並不會因為台灣的民主轉變而等待,機會一點一滴的流失中,改變將是台灣的唯一機會,空轉必須得到徹底解決,時間對人民很重要,時間對下一代更重要,要跟時間賽跑,2000年算起,被偷走的那15年,薪資停頓的那15年,請執政者用心經營,不要讓拼經濟淪為口號,把那15年的差距還給台灣民眾,台灣沒有時間再等待再空轉,急起直追邁向國際社會將是台灣未來的主要目標。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