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六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1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杜明星、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合宜住宅政策是否缺乏居住正義?

桃園縣八德合宜住宅日前爆出前副縣長葉世文索賄弊案,事件爆發後各界譁然,號稱要實現居住正義政策的合宜住宅,竟成為不肖政商染指的俎上肉?顯然目前執政黨所推動的合宜住宅政策,已到了需要調整的時刻。

more

台東地區鋪面設施介紹暨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台東地區乃「台東縣」之通稱,一稱「台東縱谷」,又稱之為「後山」,實乃因其所位處之特殊地形而得名。

以筆者除為豐年機場、綠島機場以及蘭嶼機場之新建或是整修工程而往返台北及台東航程之外,卻鮮少進入台東縣轄區或市區內觀光,經常在台東航站維護組內開完會議或於跑、滑道及停機坪調查完現況後,隨即原地搭機飛返北部。殊感遺憾!

more


潘博士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 為何會發生小林埋村事件

200988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風強雨大,高雄縣甲仙鄉小林聚落旁的小竹溪暴漲,水勢竄出公路護欄。村民駕怪手試圖清出水路,但黃濁泥流勢不可擋。翌日清晨5點,小林村東北側一千多公尺高的獻肚山因不堪豪大雨量的負荷而走山;69分時巨量土石流洩,將小林村全村掩埋,總計有491人失蹤,目前已將之列為死亡人口。依照國科會災後進行的研究,埋村過程僅費時110秒,而走山的速度高達每秒50公尺,相當於時速180公里,總計崩落的土石方達3,000萬公噸,而總崩塌面積約爲251.7公頃。

more


公共建設可以要求廠商負責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嗎?-我看最高行政法院103年度判字第167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民間廠商擬辦理鄰避設施之興建營運時,為利取得營運相關執照,可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下稱促參法)以向政府提案 BOO方式(註:即為配合國家政策,由民間機構投資新建,擁有所有權,並自為營運或委託第三人營運)與主辦機關簽訂投資契約。但此類設施如要求民間廠商自行負責與當地居民溝通協調,遇有居民反對,主辦機關即拒絕簽訂投資契約是否妥適?本文擬以最高行政法院103度判字第167號判決分析之,尚祈各界不吝指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