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四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室內裝修應有的觀念

台灣繼韓國(1996)之後成為全世界第二個將室內空氣品質強制立法管理的國家,「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於20121123日正式上路實施,將空氣品質的管理由室外延伸至室內,在我國空氣污染防制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除了私人的居家外,幾乎所有的公共與公眾場所均全面納管,為環保署近五年來唯一新制定並通過的環保法令,其重要性與對社會各界的衝擊不言可喻。同時,「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實施與推動,亦符合WHO以及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追求「呼吸權」以及「免疫建築」與「健康建築」的發展潮流

more

淺談「鋼材腐蝕類型與防蝕方法」

陳正平技師

前言

腐蝕的定義係指材料在使用的環境,諸如:水、水蒸氣、潮濕空氣、高溫氣體、或具腐蝕性之氣體或液體中,由於受到化學或電化學的作用而導致其性質退化的現象,稱為腐蝕。鋼鐵在潮濕空氣中的氧化,或者鋅溶解於酸中,皆是腐蝕的現象。鑄鐵、碳鋼、合金鋼等鐵系金屬材料的腐蝕產物就是「銹」。其他非鐵材料的腐蝕,並不一定會產生肉眼可見的銹。鋼材的腐蝕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或進行中,鋼材腐蝕會減低效用或甚至不堪使用,除會造成困擾外,嚴重者,如工業廠房構材腐蝕,導致颱風時產生局部破壞,而造成設備或貨物損失(見照片1);尤有甚者,產生工業廠房倒塌或橋梁塌落,例如新北市三芝區根德吊橋之垂吊索全部銹蝕斷裂塌落(見照片12),造成人員傷亡或設備財產之損失。在工業發達的今日,腐蝕對人類的影響仍然既深且鉅(見照片3基礎錨栓銹蝕嚴重),而土木工程師須具備鋼材腐蝕及防蝕的基本常識,才能在結構物除因結構力學行為之破壞模式以外,尚能因應因防蝕方法不當所產生之破壞模式,如此才能達到真正符合經濟性、耐久性及安全性的需求。

more


技師簽證之行動化與E

張渝江技師

本報902期文載由陳錦芳律師技師報導之工程會98122日工程企字第09800526520098350號函令,主要針對技師簽署之文件,由法治國原則論述工程會之逾越法律保留原則,擴大解釋技師依法應簽署文件之範疇,而筆者除認同陳律師之見解外,亦於本文提出於電子簽章法,技師法,公共工程專業技師簽證規則之相關規範,在其架構下,說明如何利用電子工具,比如iPad iPhone手機與平板電腦App進行技師的簽署工作。

more


從設計不當談設計

任 英  技師

任何工程設計時,乃屬設計人構想,此種構想必需憑藉圖樣,始能傳達於他人,故圖樣應清楚詳盡,透過圖樣,使現場施作者、監造者有所依循,而將構想呈現成實際之構造物,作為萬物所使用。這位構想設計人確實不易,除了須具豐富想像力以外,他的基本條件要瞭解相關法規、前人案例、基地及週邊鑽探報告、現況鑑定報告、施工技術、設計手冊、各項相關建材型錄及其特性、相容性、替代性,也可以參考「工程師手冊」及「問題與缺陷的查核-不希望發生的情況」兩本工具書,尚得經常跑圖書館及書局、建材行、建材大展等場所去補充新知,如今可以上網查詢就更方便了,當然最好能目睹、手觸實體建材或成品,這樣就不會與市場脫節。

more


景觀法草案再度闖關

周子劍技師

民國942月營建署邀請相關政府單位、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討論設立「景觀法」並成立「景觀技師」或「景觀師」。由於「景觀技師」係由工程會管理,「景觀師」則由營建署管理,當時兩個單位都無意願接受,再加上土木技師公會及建築師公會之反對,擔任主席的營建署長陳光雄裁示先行討論整個法制化的問題,有爭議的專業技師部分,未來再逐步討論。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