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四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公共工程履約計分」方案看服貿困境

2014年台灣第一季最火紅的話題,不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因疑涉關說案的黨籍判決,也不是堂堂威風八面的檢察總長被判刑,而是意外的因立法院空轉及民意反感導致學生有穩固的民意基礎,以反服務貿易協議強佔了國會數週。這之間討論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服貿」)者多,本文試以近來工程會推動「公共工程施工廠商履約情形計分試辦方案」所反應出公部門自我中心與不知民間疾苦,來反思服貿在臺灣推動的困境。

more

從一則鑑定案例

談定作人「瑕疵修補費用償還請求權」時效問題

鄧勝軒 技師

前言

筆者先前經公會指派辦理一件地方法院委託之「給付工程款」鑑定,本件主要問題是承攬人黃某某,承攬定作人余某某一棟五層樓補習班建築(下稱系爭工程),因承攬人於系爭工程施作將近八成時,因故未完成系爭工程,且施工品質低落,復經定作人僱工完成該系爭工程(含半成品部分),並進行成品之瑕疵改善,惟因承攬人認為仍有尚未給付完之工程款項,定作人認為承攬人請款已經超過已完成之金額,後經承攬人至法院起訴系爭工程「給付工程款」主張,惟定作人提出瑕疵修補償費之反訴主張。法院囑託公會鑑定項目有多項費用,茲將本件定作人請求承攬人給付「瑕疵修補償還請求權」,撰寫本文供各位技師先進或讀者參考。

more


新建結構物樓版裂損原因及對策探討

陳正平技師

前言

  房屋結構在外角樓版之外角隅常會有出現裂損的現象,裂損現象常造成業主與施工廠商間之工程紛爭而無法結案,甚至後續爭訟常有拖延數十年之久致建築物無法正常使用,為減少工程紛爭使工程得以順利進行,筆者試擬預防裂損現象發生之方法及防治之道,供工程先進參考,不當之處尚請工程先進不吝指正。

more


風力發電,下個新寵?

許瓊文技師 

最近看到2005年一則報導,題目是「高層建築發電」1,內容是「歐盟推出以高層建築群之間的發電項目,有望改變城市供電結構。研究人員在高樓之間安裝渦輪發電機,將高樓之間的風和氣流轉換成電能。」心中不覺和之前去濱海看到三個風扇的風力發電機聯想。哇!歐洲已經發展風力發電到各別建築物上了!

more


房價飆漲之外的問題

曾文忠 技師

台灣的房價飆漲已超越韓、日及北京,而且居高不下。但如此高房價相對的是否便能買得到高品質的房屋?不錯!建材越來越高級、設備也一樣越高級及越齊全,這是事實。但品質是不是越來越好?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頒布2009年綠建築評估手冊」統計指出:全球RC建築物拆除年限,英國141年、美國104年、德國80年服務壽命,而台灣只有40年」也就是說打拚買屋後下一代又需要為房事「操心」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