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四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90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風力發電,下個新寵?

許瓊文技師 

最近看到2005年一則報導,題目是「高層建築發電」1,內容是「歐盟推出以高層建築群之間的發電項目,有望改變城市供電結構。研究人員在高樓之間安裝渦輪發電機,將高樓之間的風和氣流轉換成電能。」心中不覺和之前去濱海看到三個風扇的風力發電機聯想。哇!歐洲已經發展風力發電到各別建築物上了!

風力發電的原理

風的產生是因為太陽將地表的冷空氣加溫後,空氣受熱膨脹變輕而往上升,熱空氣上升後,冷空氣就從四周橫向流入,形成空氣的流動,這就是風的產生。「風能」是潔淨的能源來源,(排開風力對阻擋物的破壞力),「風能」沒有對地球環境造成負擔。因其豐富、取之不盡且廣泛分佈的特性,成為提供風力發電所需的動力來源。風力發電是藉著由空氣的流動產生風,通過風車經特殊設計的葉片使其旋轉,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成本考量

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台灣目前風力發電主要在西部。目前用電纜運送電的耗損大,解決辦法之一是民生用電的自給自足比例提升,大型發電廠的電力運送耗損減少,以及工業部門的電力使用效能提升且對電力需求的不再增加。

風力發電進入壁壘高,初期設備投入巨大資金,相關技術複雜。在發電成本上來考量,台灣風力發電技術及資本尚須仰賴外國,以2005年政府每度風力發電回購價格來比較2,如下所示。

義大利    9/度;

中國大陸  2.5/度;

台灣      2.0/度;

相較台灣核能發電  0.8/度,風力發電成本是比核能發電大。所以目前台灣尚是核能發電為主,風力發電為輔的情況。

風力發電固然有許多優點,但與不同燃料之發電成本比較,風力發電每度發電成本仍較其他方式高,加上風力變化詭譎,目前尚無法單靠風能發電,必須與可靠之能源儲存系統聯用。因此,如何降低發電成本以及發展可靠之能源儲存系統將是風能利用與發展之主要課題。

參考資料

1.有趣的環保發電新思路,http://big.nbfet.gov.cn/zxgx/detail.phtml?newId=43825&big5=02005

2.風力=世界上12%以上的能源 | 帆船的部落格 | sailing_ks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728&tid=196702#ixzz2oZEziuUT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