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路權 享人權

推動UBike應該是郝市府重要政績之一,連新北市府都捨棄NEW Bike與台北市一起合作採用UBike系統,共同創造大台北自行車便捷路網,顯然自行車已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

more

瀝青混凝土瀝青含量檢驗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瀝青含量檢驗,一般皆為柔性鋪面瀝青混凝土工程必要之試驗項目。原本應該極為單純且簡易的作業,不料,近年來屢屢衍生錯誤樣態,除了可能扼殺公共工程品質之外,亦造成各階層從業人員頗多的困擾暨爭議事件。

more


漏水鑑定處理注意事項

杜明星 技師

公會常會受理法院排除侵害或損害賠償訴訟案之鑑定委託,其鑑定委託內容整理列舉如:1.是否有遭同號○樓房屋滲漏所侵害?其範圍為何?2.滲漏水係由何處進入系爭房屋?是否係由給水(冷水、熱水)管線,或由廚房、浴廁、陽台、外牆、屋頂等處進入系爭房屋?或其他水源導致滲漏侵害?3.若有上述滲漏情事,其滲漏位置為何?其滲漏原因為何?4.如需修復至不再漏水,所需之修復方式及費用各為何?

more


工程可以蓋得更有創意「魅、力、無限」(二)

撰稿/攝影  朱煌林技師 

工程維護與管理問題

本工程目前雖已完工啟用,但在佳評如潮的背後,仍有需注意及關心的事項,一般橋梁的使用期限常需達40~50年以上,特別是猴硐潮濕的氣候,對於鋼構造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主結構之定期維護檢修必須落實執行避免鏽蝕(照片17,同時由於設計之陸橋造型環斷面結構造成切面較多,面板所採用之烤漆材質容易隨時間而老化,失去色澤及防護能力,未來清洗須更加用心並定期重新噴漆維護(照片18,方能永保如新。

more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如何判斷岩層的傾向(2/2)

潘國樑 博士

判斷岩層的傾向還有第二種方法,稱為岩層三角面,或熨斗形面(Flatiron)。

當兩條大略平行的水系橫切岩層的走向線時,在河間嶺處就會形成岩層三角面,如圖1所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