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年三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漏水鑑定處理注意事項

杜明星 技師

公會常會受理法院排除侵害或損害賠償訴訟案之鑑定委託,其鑑定委託內容整理列舉如:1.是否有遭同號○樓房屋滲漏所侵害?其範圍為何?2.滲漏水係由何處進入系爭房屋?是否係由給水(冷水、熱水)管線,或由廚房、浴廁、陽台、外牆、屋頂等處進入系爭房屋?或其他水源導致滲漏侵害?3.若有上述滲漏情事,其滲漏位置為何?其滲漏原因為何?4.如需修復至不再漏水,所需之修復方式及費用各為何?

一般建築構造物受到水氣滲入,水分將水泥中的游離石灰溶解出,成為氫氧化鈣,此飽和鹼份的水溶液於乾燥時滲出表面,再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作用,形成白色的碳酸結晶,這種不溶於水之白色結晶即為「白華現象」,俗稱壁癌。也是實務上常見之漏水爭議。

若在有使用水後才會漏水之案件,則給排水管破裂或接頭不良或浴室等地方之防水失效、樓地板或牆壁有裂縫等造成的原因就佔較大的因素。此類鑑定常需作積水、淹水試驗,有時要加入顏料色粉輔助,方便確認漏水現象。因漏水要經過一段時間才會顯現,需要大量的水作試驗才會有結果,以瞭解可能的漏水原因或位置。

若不論是否用水,漏水現象一直不斷,則給水管破裂或接頭漏水所造成的原因可能性最大,需根據漏水外觀痕跡來加以推測。給水管不論是冷水管或熱水管皆可形成一封閉的迴路,所以可將迴路封閉,僅留一處以空壓機加壓測試,並應依1021128日修正之建築物給水排水設備設計技術規範進行管路耐壓試驗,壓力試驗之試驗壓力不得小於10kgf/cm2,並應保持60分鐘而無滲漏現象為合格。

根據設計及施工之經驗,房屋的滲水、漏水造成原因大致可歸納為:1.給排水管破裂或接頭不良所造成。2.總水表度數及各分表度數比較後,若有分攤總表差額度數應可能為用水設備滲漏所致。3.混凝土施工之瑕疵如蜂窩、澆置時未搗實、養護不佳、鋼筋之混凝土保護層不足、鋼筋綁紮錯誤或數量不足、混凝土風化白華與混凝土劣化,氯離子含量過高或裂縫、施工不良之冷縫、二次施工等造成。4.外牆構造物懸臂版之上方未設置排水坡度,下方未設置滴水線。5.構造物接頭或施工縫界面未適當之清潔。6.外牆未施作防水粉刷,門窗鋁材與構造物間水泥砂漿填縫施工不良,塞水路、silicone老化等。7.防水層厚度不足、搭接不確實、施工不良、受損、老化分解而造成或門窗、落水頭等之收邊不確實。8.外加構造如門、窗等與原構造物之界面不良所造成。9.磚牆或樓版之空洞或裂縫造成。10.某些預埋管線(如電線、冷氣管等)封口不佳,造成雨水等流入這些管線,沿著管線的破洞或出口端滲出造成。11.綜合以上之原因或其他。

另外,是根據技師自己的學識經驗,綜合各種資料及數據所做的敘述,此類敘述建議應詳細些,先將所提出的資料及數據作一些描述,然後根據這些資料作出的結論作較詳細的敘述,其中建議常用「研判」兩字,研判就是根據已有的數據及資料,以技師的知識學養及經驗所作出的,故不同技師對同一漏水事件的研判結果可能不相同。

部分漏水鑑定會牽涉到內牆外推及改變使用執照之牆體格局等情事,事關系爭建築物取得使用執照時之結構系統建構,並非一體適用,一般房屋結構設計結構系統可分類為。

一、承重牆系統:結構系統無完整承受垂直載重立體構架,承重牆或斜撐系統須承受全部或大部分垂直載重,並以剪力牆或斜撐構架抵禦地震力者。

二、構架系統:具承受垂直載重完整立體構架,以剪力牆或斜撐構架抵禦地震力者。

三、抗彎矩構架系統:具承受垂直載重完整立體構架,以抗彎矩構架抵禦地震力者。

四、二元系統,具如下特性:1.具完整立體構架以受垂直載重。2.以剪力牆、斜撐構架及特殊抗彎矩構架(SMRF)或混凝土部分韌性抗彎矩構架(IMRF)抵禦地震力,其中抗彎矩構架應設計能單獨抵禦25%以上的設計地震力。3.抗彎矩構架與剪力牆或斜撐構架應設計使其能抵禦依相對勁度所分配到的地震力。

若當初建構以抗彎矩構架系統,隔間牆體常規慣例上是不予輸入或考慮之,也沒有承重牆定義之隔間牆體,當然內牆外推及改變使用執照之牆體格局,很難以結構分析程式及理論,推論有因果關係。況且漏水鑑定前提要件是要有漏水為前提,之後方有其他原因之加成擴大效應,當梁正下方無牆體時,目前可以簡易公式 QUOTE  推估其撓度,當 QUOTE  取用5m,推估其撓度約為0.158cm,因此,內牆外推及改變牆體格局對漏水之影響微乎其微。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