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三 年元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9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的危機與轉機

  回顧2013102)年,台灣在食品安全出問題後,引以為傲的美食王國瞬間崩盤。在《看見台灣》紀錄片播出後,台灣以一種你我從未見過的角度與姿態呈現在大銀幕上,讓環保及國土保育問題蒙羞,行政院更成立專案小組,信誓旦旦要處理紀錄片揭露的國土破壞和污染問題。而台灣在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從預測後便不斷往下修,最後連保二都無法達成。林林種種的問題,讓身處台灣的我們到處充斥不滿意,政府的決策到底是出了甚麼問題?台灣的前途及未來要如何發展?而民眾的失望是否仍要持續下去?

more

淺談土壤污染調查與整治之方法

蔡東宏 技師

陳伯祥 技師

前言

  在台灣創下紀錄片票房紀錄的《看見台灣》,於102年第50屆金馬獎勇奪最佳紀錄片獎,導演齊柏林以最溫柔的方式提醒國人要愛護自己家園,片中除呈現台灣秀麗景色外,也看到許多破壞國土及污染環境的行為,更顯見處理國土污染這個課題已刻不容緩。過去台灣在30年間,由於工商業快速發展,創造令人稱奇經濟奇蹟,然而環境污染也因此伴隨而來。回顧台灣環保法令之發展,初期大都偏重於水與空氣之污染管制,由於土壤為各種污染物之最終承受者,所以空氣、水、廢棄物處理不當所導致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問題終將陸續顯現。所幸台灣在8922日頒布施行「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以下簡稱土水法),確立國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作的法令依據,使環境保護工作邁入另一重要進程,以解決長年來的沈痾。

more


違反營造業法第23條之懲戒案例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理事長 施義芳

營造廠商應注意營造業承攬工程造價限額工程規模範圍申報淨值及一定期間承攬總額認定辦法第4條第1項,並依其規定辦理公共工程,以免違反營造業法得承攬限額之規定而遭懲戒。

more


淺談侵權行為責任範圍與折舊、營業損失

房樹貴 技師

設例

趙一技師刻正辦理公會受法院委託損害鄰房鑑定案,於進行會勘時,原告即受損戶告知趙一技師,損害賠償計算時不應計算折舊,且應考慮原告所受營業損失?被告營造廠則稱原告所有之違章建築不應計入賠償範圍?趙一技師一時感到詫異,便翻閱鑑定手冊(993月修訂版),明白記載:「3.折舊:損鄰行為屬侵權行為,故損害修復不考慮該修復工程項目之折舊。修復補強時一律以新品計算」(參第93頁),惟仍不免懷疑,侵權行為責任範圍究竟是否即不須考慮折舊?此論點有無值得檢討之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