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十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業必歸會  方屬合宜

由於各縣市政府無門檻限制開放鑑定機構,造成目前執行鑑定之亂象。以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政府核准之鑑定機構各多達20幾家為例,其結果造成鑑定技師間相互爭利,引發削價競爭,致鑑定費用節節敗退,從早期現況鑑定每戶8,000元,至目前已降至每戶1,000~2,000元,此現象已危及鑑定品質與公會之永續經營,對消費者之保障亮起紅燈,後果非大家所樂見。

more

冰凍工法災變案例()

污水管工程的湧水災變

姚義久 博士

災變發生的狀況

在城市區域的土木施工工地,若發生災變,則對第三者造成的損害可能性極高。為了及早決定因應措施,而動員多名的工程師,必須在短期間內,比較數個建議案,並決定分享處置工程。2001410,在東京都中野區之污水管工程所發生的漏水災變,即為其典型例子。

more


當事人可以隨便指摘鑑定報告不公正嗎?

-我看臺灣高等法院101年度上易字第1236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爭議常藉由技師,在訴訟程序上陳述關於特別法規或經驗定則之意見,謂之鑑定。而鑑定僅為一種調查證據之方法,但有當事人竟因鑑定報告不合己意隨便指摘鑑定報告不公正,此舉是否合宜,本文擬以臺灣高等法院101年度上易字第1236號民事判決為例分析之,尚祈各界不吝指正是幸。

more


山之石

看圖說故事-崩積層在遙測影像上的辨識

潘國樑博士 

崩積層Colluvium泛指鬆散的土石依靠重力,在有或無水力的協助下,從上邊坡移積到下邊坡的堆積層,又稱坡積物;它是岩塊與砂、土的混合物,是地球表面上分佈最廣的鬆散土石。

more


瑪陵山區夜話

官明郎 技師

【緣起】

台灣多山,在山林裡免不了有一些傳說。筆者從業生涯中,有幸參與二高後續計畫基隆汐止段工程,工作領域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的瑪陵山區,土木工程的施工本就艱險,在山區更甚於平地。在四年有餘的工作歷程當中,親身經歷或是耳聞的一些工作佚事,在近20年後的今日,嘗試回憶記述,以避免這些事兒如同當時闢設的施工便道般,淹沒於荒草漫漫之間而不見蹤影。緣此,著手整理並以「瑪陵山區夜話」為題,紛雜的敘述祈請讀者切勿見怪,並採平淡視角觀之,無須嚴謹以待。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