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十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8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施義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瑪陵山區夜話

官明郎 技師

【緣起】

台灣多山,在山林裡免不了有一些傳說。筆者從業生涯中,有幸參與二高後續計畫基隆汐止段工程,工作領域位於基隆市七堵區的瑪陵山區,土木工程的施工本就艱險,在山區更甚於平地。在四年有餘的工作歷程當中,親身經歷或是耳聞的一些工作佚事,在近20年後的今日,嘗試回憶記述,以避免這些事兒如同當時闢設的施工便道般,淹沒於荒草漫漫之間而不見蹤影。緣此,著手整理並以「瑪陵山區夜話」為題,紛雜的敘述祈請讀者切勿見怪,並採平淡視角觀之,無須嚴謹以待。

【瑪陵】

二高後續計畫基隆汐止段工程,主線由基隆市大武崙經瑪陵、友蚋至汐止汐萬路附近銜接汐止系統交流道,包括十座橋梁、三座隧道以及七堵收費站。瑪陵山區一般稱為瑪陵坑,包括瑪東里、瑪西里及瑪南里,大致上位於基隆隧道與七堵隧道之間,是一片連綿起伏的丘陵地區,以高速公路東側的石獅山為首。石獅山矗聳的山峰,整面巨岩峭壁有種雄奇的氣勢,盤據於瑪陵坑宛如一頭雄獅,因而命名之。瑪陵坑,原本是平埔族人的一個聚落,這一個帶有異國風味的地名,根據日治時期學者安倍明義的研究,係西班牙人用來稱呼平埔族的Kimari社,當時西班牙人為了進入台北盆地曾在此居住,並且設立教堂化育原住民。

瑪陵坑在明末清初時,即有漢民族進行開墾,清末更是經濟最為鼎盛的時期,除了茶葉與樟腦等經濟作物,煤礦業非常的興盛,據說還修築了一條輕便鐵軌,不只運載煤礦也可載貨載人,繁榮的瑪陵坑吸引許多人口入住,根據當地耆老表示,當時熱鬧的盛況並不亞於七堵市集;後因煤礦業蕭條,人口嚴重外流,瑪陵坑成了一座偏僻的小山村。「瑪陵」在原住民語的意思是指「女巫的墳墓」,如此詭譎的名字不免引發諸多遐想。瑪陵山區的地形險要,在該段高速公路開工之初,據聞即有高人至此開釋,直言此地區地形險惡,必藏有眾路好兄弟,動土之時,應以豬頭取代一般雞鴨豬肉等牲禮,以保施工順利平安。

【龜蛇】

在中國的傳統信念裡,龜與蛇都是深具靈性的動物,蛇甚至成了山神、土地公的化身,深入山區自然侵入了蛇的領域。工程初期常在山壁、草叢、水邊及道路上遇見,尤其施工至夜間騎機車回工地辦公室時,或許是熱島效應,牠常在尚有餘溫的瀝青道路上遊走,擔心是否車輪壓過牠、或者冷不防經過時雙腳突遭蛇吻,清晨時也常見被車輛輾斃後的蛇屍。蛇與蝦同屬陰性的物種,物以類聚這話兒是對的,有回在查看工地後有點閒暇時間,興起與同事L君到一偏僻的山溝水池抓蝦,才正要下手抓蝦,同事手指前方急問那是什麼?抬頭只見遠端整個水面上群蛇朝我游來,二話不說離開水面拔腿就跑,長蟲的數量已多到一時難以判斷到底是何許物也。

有幾回長蟲誤闖到工地辦公室來,筆者也曾誤闖蛇窩,看到一窩蛇第一時間的反應還是趕緊離開,因為母蛇很可能就在附近。初期的整地工作常從草叢裡冒出一堆蛇來,大武崙工區那裡甚至傳出發現碗口般粗的白蛇。瑪陵山區含括三〜六號共四座橋梁,四號橋的下部結構為井式基礎,開挖之後壁體呈垂直狀,每回山區大雨基礎內即積聚雨水,常會發現龜或是蛇出現其中,少有例外,垂直的壁體及逕流而下的雨水讓牠脫逃不易。

 

【靈異】

工程施工總離不開靈異,瑪陵及附近山區山勢起伏,山壁岩塊下偶有俗稱“金斗甕” 存放人骨的骨罈,夜間會現出燐火,也就是俗稱的鬼火;施工初期人力吃緊,多次到汐止汐萬路十號橋支援全套管基樁施築,夜間經產業道路回到位於瑪陵的工地辦公室;同為輪換支援的同事Y君說常見山壁鬼火飄移,筆者則專注於路面有無蛇類,並未曾見過。四號橋跨越北基花園墓園前方,加上初期山坡上的金斗甕,在眾多“好兄弟”環繞下,受不明原因影響施工恐怕是最多的;如闢設橋墩P4-3P4-5路段便道時,機具常無端故障,後才發現有無主骨罈,相關的解釋是祂“很兇”,委請當地殯葬機關協助遷移後,工程方得進行。該橋後續基礎之施作仍陷入窘境,尤以井式基礎開挖時狀況連連,澆置混凝土時最為顯著,凡澆置當日事先焚香祭拜則可順利進行,若無則不是拌合廠故障、混凝土壓送車故障就是當地居民阻擋拌合車進入工地,導致工作停頓,即便事前檢查完備亦無法避免。

有回夜間施工在等候混凝土拌合車時,信步走到下方產業道路上,背對路燈卻發現身旁無聲無息地多了個等高的影子亦步亦趨相伴,心頭著實一驚趕緊回頭看,原來是條狗兒垂涎拿在手上的麵包而跟在後頭,虛驚一場。在二高汐止中和段未通車前,下班回家的路程上,總是難耐台北市基隆路擁擠的交通,常由南港研究院路翻越富德公墓回到台北市文山區,其時信義快速道路尚未施工,行經富德公墓有一大段路程其前後、左右、上下都是墓園,在皎潔月光照亮下,顯得異常壯麗,彷彿到了另一世界;至於外傳的富德公墓諸多靈異傳說從未曾遇過,倒是見到福德坑垃圾掩埋場附近地面上,引出垃圾產生之沼氣燃燒的另類鬼火。

【生態】

瑪陵地區的水系主要為“瑪陵坑溪”,提供當地物種豐沛的活力。其時原始的瑪陵坑溪有豐富的魚蝦蛙類,灌木叢中偶見竹雞,山林裡鳥類動物繁多,少數外籍泰國勞工曾到溪裡抓魚醃漬。工地辦公室旁的野塘則常有候鳥過境,見過俗稱長尾山娘最美麗的台灣藍鵲數次,天空中亦常有老鷹盤旋,老鷹應係來自基隆外木山地區;有回外籍泰國勞工曾合力在瑪陵坑溪的最大支流瑪東野溪捕獲環頸雉,受傷的保育類環頸雉若野放恐無法存活,最終只得委請參加過農耕隊的葉姓地主與農委會接洽處理。

植物方面,遍山樹種不少,間有少數桐樹每年都帶來五月雪;路旁有許多蓮霧樹,滿樹的蓮霧總讓人欣喜萬分,可惜無人照料多有蟲害且幾無甜分,可能是這原因,後期蓮霧樹都消失了。附近居民種植許多荖葉、山藥、柚子、香蕉,也曾發現紅心芭樂、柳橙等;山藥是細細的台灣原生種山藥,筆者認為遠勝日本山藥。溪邊茂盛的野薑花及當地住家外頭點綴的松葉牡丹,總會引起淡淡的鄉愁;還有散落各處的一方方菜園,對久居都市的人而言,是何等的令人嚮往。

【後記】

冬季午後,瑪陵山區常有雲霧飄浮至此,隨即淹沒整片山頭,且總下起一連數天的雨,不僅工地潮濕,施工便道路況亦不佳;此外山區氣候十分寒冷,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施工,真是萬般辛勞萬般苦。瑪陵山區另有著名一山“瑪陵尖”,當地瑪陵國小的畢業生,每年都會在校長帶領下登上瑪陵尖領取畢業證書,表示居高臨下,前途無量;該山視野遼闊,讀者何妨撥冗一遊。

五號橋於完工後命名為瑪陵橋(照片1),該橋位於瑪東里、瑪西里及瑪南里的交會處;橋下的瑪陵坑溪,具有與木柵貓空、鐵路平菁線等地相同的孔穴地質(照片2),瑪陵當地尚有雞場、鹿園、山藥園、土雞城等,拜交通建設及網路發達之賜,造訪當地相當容易,惟該處已納入土石流潛勢區域,天候欠佳時應多加留意。

 

照片1 瑪陵橋全景   照片2 瑪陵坑溪一偶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