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八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不應違法調查專任工程人員的收入

中央法規標準法第一項第二款規定:關於人民之權利、義務者:應以法律定之」。新北市政府在今(102)514日修正發布「新北市政府營造業抽查作業要點」,其中第4點要求專任工程人員提供「前項所稱相關證明文件,於辦理變更專任工程人員事項時,應檢附專任工程人員勞健保投保資料、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書、前一工作之離職證明書及公會會員證,以供核對。」 

more

日本鋼襯鈑工作井設計方法介紹

江俊謀  技師

鋼襯鈑(Liner Plate)環片具有重量輕組立容易、搬運儲存方便、構材斷面性能優異、施工噪音震動低及可回收再利用等優點,近年大量使用於管線推進工程工作井施築。尤其在交通流量大、地下管線遷移困難、施工範圍受限地區,更能充分發揮其優勢。惟目前國內尚無相關設計規範可供遵循,一般設計圖說僅繪製參考示意圖及規定構材材質,諸多鋼襯鈑工作井設計缺乏結構分析依據。

more


無奈的房東

任 英 技師

記得小時候玩大富翁,最樂的是有錢買房子,一棟接一棟聚富,再加上"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根深蒂固,造成大多數人有了錢便想買房子買土地,買多了怎麼辦,總不能空在那裡,就出租吧!當上了房東可樂了,一棟、二棟…會一直增加,因為錢會賺錢,房子也會賺房子。筆者有一位老同事,到美國幫他朋友的十幾棟房屋做出租房的維修及管理,他朋友可説是「好野人」,出租房屋多到要請專人來管理。筆者有一位鄰居,她真好命,每棟房屋的房客,都與她相處的非常好,也愛惜她的房子,維修費很省,房子也越來越多,羨慕吧!雖然房客是百百款,不過她有她的一套,算是非常能幹的房東。筆者至今無不動產出租,表示這方面人生歷練尚不足,小時候的遊戲沒有學好。

more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岩層的上、下界應如何界定

潘國樑 博士

720日出版的技師報(867期)筆者提到了砂岩與頁岩在影像上的分辨方法,後來很多朋友來電問到,砂岩的邊界(即上、下界)應如何界定。

more


號外限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僅能於一處執業違憲

周子劍技師

營造業法第 34 條第1項「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應為繼續性之從業人員,不得為定期契約勞工,並不得兼任其他業務或職務。...」,自專任工程人員之名詞產生以後,有許多技師因為有2份收入,即被認為非專任而受到懲戒。事實上該條文是違反憲法第15條對人民工作權之保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