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八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7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陳錦芳、蔡震邦、黃科銘、伍勝民、拱祥生、莊均緯、周子劍
     黃清和、張錦峰、朱弘家、陳玫英、吳亦閎、呂震世、陳永成
監  察 人:巫垂晃、洪啟德、蔡得時、陳清展、梁詩桐
社務顧問:顏 聰、徐德修
社  長:拱祥生

副  社 長:陳錦芳、陳玫英

總  編 輯:莊均緯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潘國樑-遙測教室

看圖說故事岩層的上、下界應如何界定

潘國樑 博士

720日出版的技師報(867期)筆者提到了砂岩與頁岩在影像上的分辨方法,後來很多朋友來電問到,砂岩的邊界(即上、下界)應如何界定。

我們都知道,砂岩的強度較大,又耐侵蝕,且透水性較高,所以在影像上會顯得凸起,而且邊坡較陡。邊坡陡峭在影像上會形成兩個效應:一個是會產生陰影,另外一個是其縱剖面會產生坡折(Slope Break);如果砂岩的上、下層為頁岩,則頁岩坡緩,砂岩坡陡,因而產生坡折;就在坡折處便是砂、頁岩的界線(見圖二及圖三的D)。

在適宜的情況下,於遙測影像上可以同時看到地形上的前、後坡(註:逆向坡稱為前坡,順向坡稱為後坡)。因此,同一個岩層會同時出現在前、後坡上。我們知道,岩層出露在影像上的寬度與其坡度呈反比;一般言,順向坡的斜度大多比逆向坡還緩和,所以同一個岩層在順向坡上會出露得比較寬(見圖一、二、及三的3);而在逆向坡上則顯著的窄(見圖一、二、及三的D),判釋員必須非常仔細的加以辨認及追蹤。

見圖一所示,橫貫全影像的凸出岩層(標註為3)是一層砂岩。其最顯著的影像特徵是在順向坡上滿佈著芝麻狀的樹木,所以顏色略呈紫色。該層砂岩在影像左邊形成迴轉彎,因此可以判斷它是一個褶皺構造;又因兩翼順向坡都向外側傾斜(註:有關如何判斷岩層的傾向,容後介紹),也就是岩層均向外傾斜,所以可以斷定是一個背斜。背斜的迴轉彎也是傾向外側,所以發育出一套典型的扇狀水系,其以迴轉彎的最高點為中心,呈倒八狀向外撒開,如圖一的F所示。

圖二及圖三則是將逆向坡上的砂岩與頁岩的之交界予以放大,俾便於辨認及追蹤。基本上,坡折是最重要的圈繪依據。

坡折也常用於崩積土、崩塌崖、斷崖等地形地質的追蹤,所以是一種很有用的影像判釋門鑰。

   

圖一  圖中的紫色線條為砂岩(3)的邊界,也是頁岩的上界;藍色線條則為頁岩(2)的下界;特別注意紫色邊界同時劃在順向坡及逆向坡上。背斜的上翼中,出露於逆向坡的砂岩(見圖中的D),因為背著陽光,所以躲在陰影內,必須將影像放大後才能看得出來;而在背斜的下翼中,同樣出露於逆向坡的砂岩(見圖中的D)則受到陽光的正射所以顯得非常的光亮。

   

圖二 出露在背斜上翼的逆向坡之砂岩因為背著陽光,所以亮度較差;將其影像放大之後,隱約可以看出該層砂岩在逆向坡上的產狀;沿著坡折處,對其邊界進行追蹤,尚無困難。

   

圖三 出露在背斜上翼的逆向坡之砂岩因為受到陽光的正射,所以亮度很強;根據亮度及坡折即可容易的劃出砂岩的邊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