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 年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調整退撫  提昇國家競爭力

今年度(10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延到115日終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包括輿論詬病的中央機關上下班交通補助全數刪除,加上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刪除總額超過372億元。綜觀結果,雖然今年刪減比例1.91%被媒體稱為是10年來的新高,而財政部張盛和部長也從財政的觀點,表示這樣的審議結果與政府開源節流的方向不謀而合。但如果檢視整體預算結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短差仍有1,743億,需要新增舉債來加以彌平。換句話說,依據目前的債限,臺灣目前仍有的四千多億舉債空間,也將在3年後用罄,讓台灣掉落財政懸崖的風險大增。

more

R.C.煙囪滑動模板施工雜記

顏進恭技師

壹、煙囪之特性

 1.主要考慮排氣種類及欲排放之距離,因其上受天文氣象變化,季節風向等特性,而地面上之地形地物、人口聚集情況等特徵,地層下地質組織優劣等最具影響結構本體設計及位置選擇。所以,一支大型煙囪,地面從高度起算近乎或超越百米(m)是常見的,應考慮諸多因素集合而成。

 2.由使用材料可區分為鋼構及R.C.兩種,今只討論R.C.煙囪。筒身之壁厚應變化,才合乎經濟安全原則,所以內/外徑及壁體斜度等都須隨高度不同而變更。

 3.如此高聳之結構,施工應有特殊之方法及設備,才能達到安全、經濟、美觀之要求。目前而論,就是滑動模板施工最為適合。

more


懲戒案例介紹(34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曾傳來 理事

案由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中央採購稽核小組稽核○縣政府辦理之○二案災損採購案時,查有旨揭監造技術服務廠商○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之相關監造書表及審查文件,未由技師簽署並加蓋執業圖記,疑有未符技師法第16條規定情事。○縣政府爰檢附前開監造文件等佐證資料,以○技師涉嫌違反技師法第16條「技師執行業務所製作之圖樣及書表,除應由技師本人簽署外,並應加蓋技師執業圖記」規定為由,依技師法第39條第1款及第42條規定移送懲戒。

more


工程會關心南投交流道工程

期勉儘速解決聯絡道路及淹水問題

﹝本報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陳振川113日在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曾大仁局長及拓建工程處陳靖宇處長陪同下,至高公局南投工務段聽取「國道3號增設南投交流道計畫」推動情形,與工程主辦機關及廠商充分交換意見,期勉儘速解決工地淹水問題,並由工程會協調營建署儘速發包施工聯絡道路,以結合本交流道工程,於明(103)年農曆年前完工通車,及早提供南投市區更便捷進出國道3號之服務。

more


中區霧峰「玉蘭谷」登山健行

在歲末前,101年度最後一場土木日慶祝活動由中區「玉蘭谷登山健行」接棒舉行,本次活動地點「玉蘭谷」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省諮議會的後山,健行路線起點是由議會大廳後方小徑蜿蜒而上,沿途經過萬佛寺、長興橋、議會山莊,過牛欄貢溪之後即可到達「玉蘭谷休閒園區」。區內栽種數十株樹齡近百年的玉蘭樹,終年不斷開放著潔白芳香的花朵。園區外北側另有一坡度平緩之健行步道,沿步道可抵達視野開闊的坡頂,一覽霧峰區及台中市區全景。行程難度適中、路線輕鬆,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遊,所以技師報名相當踴躍,參加技師、眷屬及貴賓近300人。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