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二年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4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調整退撫  提昇國家競爭力

今年度(10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延到115日終於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包括輿論詬病的中央機關上下班交通補助全數刪除,加上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等,刪除總額超過372億元。綜觀結果,雖然今年刪減比例1.91%被媒體稱為是10年來的新高,而財政部張盛和部長也從財政的觀點,表示這樣的審議結果與政府開源節流的方向不謀而合。但如果檢視整體預算結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歲出短差仍有1,743億,需要新增舉債來加以彌平。換句話說,依據目前的債限,臺灣目前仍有的四千多億舉債空間,也將在3年後用罄,讓台灣掉落財政懸崖的風險大增。

除舉債空間緊縮外,更令人憂心的是政府資本投資持續衰退。以這次預算審議刪除項目中,幾乎全數都是經常門的支出或移轉支付項目,單單沒有法源的軍公教年節慰問金就超過一百億,而其他刪除的也都是屬於公教人員福利項目。至於攸關國家整體競爭力,或者是提昇人民生活水準的資本門投資,受限於預算空間,已經看不到引領國家基礎建設發展的願景與胸襟。

各級政府的財政結構,本來就應該在經常門收支上創造盈餘以進行資本門的投資,並利用資本門的投資來帶動下一階段經常門的盈餘增加,才能形成一個良性且永續的循環。只是近10年來,臺灣中央政府總預算經常門盈餘大幅縮減,早已不堪負荷資本門投資所需,因此,只得藉由舉債來平衡預算。而放眼各地方政府的預算結構,其結果更是慘不忍睹,幾乎半數以上的縣市在經常門都呈現出鉅額虧損,甚至連人事費都需仰仗舉債或者中央補助,政府只管借錢,而無力任何還錢的基礎,於是舉債養債,讓債務快速積累,造成後代子孫莫大的負擔。

此外,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在現行預算架構下,公教人員退休撫卹支出已經成為各層級政府的莫大負擔。以屏東縣政府為例,年度支出高達五分之一的預算必須支付退休公教的退休撫卹,簡單的比喻:雖然奉養父老為合乎人性之做法,但如果單單給付父老的現金就達到總支出的五分之一,此外還需要另外籌措父老的社福、醫療等支出,那這樣的負擔會不會太重?更慘的是,家中所得早已不夠支出,總支出的一大部分已經是設定後代子孫需要償還的舉債收入。於是,叫子孫借錢來現金支付給退休長者,這樣的財政結構哪有機會翻身?這樣的結構哪有機會可以逃避崩潰之日?

因此,隨著對於「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以及「公務員退休年金」的關注,目前全國已經形成一個改革的良好契機。在財政困窘的情勢下,本報特別在此回應,年金等社會安全網的改革急迫,不僅僅影響到未來各基金的穩定安定,更將影響國家資本門永續投資的能量,甚至將成為未來財政永續的關鍵。較諸各主要先進國公務員退休制度,台灣高達八、九成的所得替代率,而且退休經費多由政府負擔的制度,是那樣的可笑及不合理。為了國家的未來、為了更有競爭力的台灣,為了對後代子孫有個交待,大幅調整公教人員的福利水準,尤其是現金移轉支付的部分,將這些資源移轉到國家長遠未來的投資項目,給後代子孫一個有夢的未來。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