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借鏡日本隧道崩落 應全面檢視國內隧道安全

日本中央高速公路笹子隧道崩塌事故,其崩落路段長達約130公尺、厚8公分的天花板呈V字型坍塌,擊中了通過中的車輛,造成9人死亡的慘劇。經調查,主因是懸吊式天花板與頂拱接合的螺栓損壞而出事。笹子隧道從1977年通車到現在,一直都沒有換過天頂上的螺栓,可能因為腐蝕原因、螺栓等零件老朽,也不排除是受東日本大地震等外力因素影響,用來固定混凝土天花板的螺栓脫落,是主要肇禍的原因。

more

鋼結構大樓韌性接頭之探討(下)

陳純森 技師

二、擴翼工法

擴翼工法在國內研究之歷史最早,於1990年已有擴翼工法之學術研究報告,效果良好,惟當時之轉角需求目標為0.015弧度。因擴翼不但能舒緩梁翼與柱面之寬度差異,尚可提昇梁端之抗彎強度,力學行為一舉兩得。擴翼工法之方式有三角形擴翼、梯形擴翼與弧形擴翼等。國內之研究成果均證明擴翼工法有良好之韌性效果,其塑性轉角自0.026弧度至0.048弧度不等。弧形擴翼工法建議如圖7左圖所示,其中a=0.6bf~0.8bfb=0.3d~0.45dbf為梁翼寬,d為梁深,b範圍為平滑曲線或大約13斜度之直線,擴翼寬度c之計算可依據梁柱介面處擴翼梁斷面之塑性彎矩能力與該處地震彎矩需求比值之1.2倍以上,惟設計時仍應符合規範。圖7右圖為梯形擴翼工法曾經試驗之試體規格,正、負向之塑性轉角分別為0.02810.0285弧度。

more


風華再現   2012土木技師攝影比賽評審感言

蔡銘山技師

又到了令人興奮的時刻,筆者有幸再次參與今年土木技師攝影比賽的評審工作,欣賞來自全體土木技師的精采照片,看到了攝影者的精湛技術及對攝影藝術的執著,也分享了攝影者走訪各地的美景與文化的饗宴,享受了一段免費的神遊旅程,真是收穫匪淺。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29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案由

○營造公司承攬○高級中學廁所整修工程,辦理初勘(複驗)時,於該工程驗收紀錄內之專任工程人員簽名欄位,非屬該公司專任工程人員本人簽名,○營造公司及專任工程人員A技師,疑涉違反營造業法第3541條規定,因而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工程會開放工程產業界查詢標案管理資訊

產官合作-共創雙贏

﹝本報訊﹞為提昇整體工程產業界管理效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於該會全球資訊網建置完成「公共工程標案管理系統(廠商端)」,開放公共工程監造(含專案管理PCM)及施工廠商,查詢及運用所承攬工程的相關資訊,以進一步提昇產業競爭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