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風華再現   2012土木技師攝影比賽評審感言

蔡銘山技師

又到了令人興奮的時刻,筆者有幸再次參與今年土木技師攝影比賽的評審工作,欣賞來自全體土木技師的精采照片,看到了攝影者的精湛技術及對攝影藝術的執著,也分享了攝影者走訪各地的美景與文化的饗宴,享受了一段免費的神遊旅程,真是收穫匪淺。 

今年投件比起去年數量倍增,且內容更加豐富。除了旅遊風景照片外,也有一些風俗民情與文化面的作品;少量的人像;也有色溫層次豐富的晨昏照片,夜景照片;以及一些較有創意並具藝術性的作品。整體而言,作品的水準比去年有相當大的提升,唯較令人遺憾的是,礙於攝影比賽辦法,金、銀、銅牌不能重複取得,所以有些獎牌作品不得不轉為佳作,為美中不足之事。

本屆評審原排定6位評審委員,由理事長施義芳,攝影老師徐慎隆,福委會主委張清雲,本屆攝影社長蔡銘山,去年金牌得主楊弘智,及值班理事洪啟德擔綱。因洪理事另有要公不克參與,故減為5人。評審工作開始前,先由會務人員楊如玉小姐提前將作品混合,隨機浮貼於大會議室白板上,寫上編號(此部份評審不參與)。評審委員勾選時只選編號,不能翻看背面名條。由於部份評審有作品參賽,為免球員兼裁判之慮,評審前先經討論,決議參賽之評審委員保留其參賽資格,但不得勾選自己的作品。

    評審辦法說明如下:

  • 由評審委員獨立勾選,每人一票,均只填寫編號,填寫於評審單上並簽名。

  • 評審委員本身若有投件,不得勾選自己作品,否則取消資格。

  • 第一輪:每位評審委員選取15張。

  • 第二輪:依第一輪統計結果取最佳20(若有同分數,而超過20張,則進行再勾選,最多留20),由其中勾選10張。

  • 第三輪:依第二輪統計結果取最佳10(若有同分數,而超過10張,則進行再勾選,最多留10),由其中勾選5張。

  • 第四輪(決選):依第三輪統計結果,取最佳5(若有同分數,而超過5張,則進行再勾選,最多留5),再做最後一輪決選,以0~5分計算,依得分多寡順序,決定金-1位,銀-2位,銅-2位,餘為佳作,若得票數相同,由老師裁定;並檢查參賽者姓名,若有重複,則擇優獲獎,其餘轉為佳作,由後者遞補。

評審委員雖非攝影界的知名人士,但皆有豐富的攝影底蘊,也由於對攝影領域功力不同,對於作品的觀賞角度反而具多樣性、趣味性,而非完全聚焦在攝影技術層面。只是經多輪勾選後,入選的作品竟然「英雄所見類同」,皆為拍攝技巧精湛的好照片;參賽的作品中有許多拍很好的風景照,景色絕美色彩豐富,拍攝技巧也佳,或許是創意方面的表現不足而被忽略。

以下節錄攝影老師 徐慎隆的評審意見供分享:

1.金牌:雖也是風景攝影,而且是常見的題材,但快門機會難得,構圖簡潔而有變化,光影效果極佳,細節及作品氣氛頗能吸引眾人目光。

2.銀牌():精彩的人文風景題材,尤其是倒影的豐富內容及色彩,鮮明的色彩及明暗對比,唯上半部天空構圖過多。

3.銀牌():作品構圖簡潔,色彩鮮明,明暗對比精彩,精緻的岩石質感及流線的雲彩相映成趣。

4.銅牌():是一張富詩意的作品,主題突出且生動,快門機會掌握得宜,若主題不置放於中央視覺效果會更好。

5.銅牌():唯一得獎的一張人像作品,人像表情自然,前景運用得宜,但上半部的前景距離主題太遠,失去與主題的關聯性。

6.佳作()拍照時間點得宜,使得燒王船的火光氣氛與天空色溫相映成趣,主題之構圖比例恰到好處,細節表現得很精采。

7.佳作()作品光影效果突出,色彩對比鮮明,層次豐富,題材特殊,是張難得的作品。   

 8.佳作()作品氛圍絕佳,色調協調一致,構圖無邂可擊,快門機會掌握得很好。

 9.佳作()天空色溫色彩鮮明,翦影題材豐富而有變化,對比明確,是一張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10.佳作()生動的報導題材作品,場面熱鬧活潑,氣氛及瞬間的快門掌握得很突出。

恭賀所有得獎者,也期待大家攝影技巧繼續精進,下屆比賽能更加豐盛。

 

荒漠駝影(金牌)-侯清賦

  中國畫裡鄉村-黟縣宏村(銀牌)-廖祐新
     

 

黃昏中的五彩城(銀牌)-梁詩桐   霧曉網撒新安江(銅牌)-涂泰安
     

 
烘收(銅牌)-馬俊強   送王祭典(佳作)-侯清賦
     
 
牧羊歸途(佳作)-侯清賦   晨霧舟影(佳作)-侯清賦
     
 
夕照影舞(佳作)-侯清賦   勇闖水路(佳作)-侯清賦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