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一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3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房樹貴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失靈的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

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1011017日函文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全國聯合會略以:一、針對審議土木類文化資產的專案小組,可依據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第九條規定,邀請土木、結構相關專家學者參與;二、另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第二條第一項規定,建造物範圍廣泛,且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係以其具有文化、歷史價值審定,尚難有以土木工程為單一類文化資產之可能,土木技師公會提出訂定古蹟歷史土木工程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未符實際需要。三、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已規定應具開業建築師或相關技師資格,基此,古蹟修復及再利用並未排除相關技師資格。爰未有訂定該法及修法之必要性。

more

黃山高爾夫球賽旅遊報導

廖祐新技師 撰寫/攝影 

101721日由本會高爾夫球社舉辦了「黃山(無限暢打) 高爾夫球賽之旅」,共有16位技師及寶眷參與了此次具「技能競賽、強身運動、感情交誼、旅遊觀光、文化薰陶、美食饗宴」等之旅遊活動(經奉准採會員國外旅遊補助)17日下午4點大夥個個精神抖擻、容光換發集合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接續過磅行李、檢驗證件,班機18:20準時起飛,大約20:00即抵達黃山屯溪國際機場,此一機場可說是小而美的大陸第二都市線航站,規模不大,主要對接港澳台及韓國團客為主,出關隨即搭乘巴士15分後即抵達下榻飯店-香茗國際酒店,大夥舟車勞累、先休好眠,待明日展開黃山高爾夫之旅。

more


技師懲戒案例介紹(23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案由

○土木包工業未依規定辦理停業登記,擬涉違反營造業法第20條規定,擬遭○審議委員會審議。

more


國道串連圓環臺灣東南部交通

賴明煌 先生

緒言

目前臺灣串連東南部與東部南北端之國道有很大缺口,造成該地區各城市運輸往來不便與產業發展及就業機會等,相形與北部首都比較低落達四、五十年以上水準,故興辦該區域環島國道路網的優先順序應列為首位。內在宿因:本質上臺灣是地層年輕地質構造脆弱又大地應力極大之國家。外界誘因:有人為開發的濫墾濫伐與強風暴雨及滿山遍野的道路與不當觀光設施,常致極為珍貴的山嶺區與水質水源保護區山崩地裂、土石流竄奔與農藥肥料水四溢。道路在山嶺區遇河跨谷常以橋樑工程來橫串、或是切山填堤來構築,但常受洪澇暴雨就沖毀崩塌;檢視921大地震迄今國內交通道路的災損,發現以隧道工程的抗災強度幾為其他道路型式之首,況且隧道工程對自然環境保育的負面傷害相較其他型式也是最低。本文籲請政府要排除其他消極藉口,儘快籌辦我國東、南部橫貫與東部南北向國道,且可考量以隧道工程為主體搭配橋樑及路堤來辦理,維持臺灣環島國道不中斷與減輕對當地環境生物之負面影響。

more


大跨度懸臂板模板之鋼構支撐系統施工簡介

朱煌林技師

前言

一般建築物模板施工案例較為常見,但對於大跨度懸臂板模板之施工案例卻鮮有介紹,本文為筆者實際分析檢討而據以施工之案例,因較具獨特性,故撰文介紹以為經驗交流,藉由已執行完成的案例,透過大量圖片及註釋,簡而易懂的傳遞大跨度懸臂板模板工法的施工方式,提供參考尚期祈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