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八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2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杜明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政府應思考合宜的能源政策

基載電廠不足是台灣電力的困局,最大的原因在於能源政策的錯誤,此種錯誤近來不但未能改善且似乎是越嚴重,對台灣的未來將造成極為負面嚴重的影響。

more

芬蘭的岩石教堂經典設計

黃國艦技師

教堂簡史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有三座有名的教堂,其中最有趣的,首推Temppeliaukion廣場的教堂,因為這是個利用石頭設計的教堂,所以俗稱「岩石教堂」。這教堂源起於1906年,歷經二次競圖比賽,期間因為戰爭而延宕,到1961年,為興建此教堂再舉行第三次的建築設計比賽,這次得獎的是兩兄弟,哥哥叫天母(Timo),弟弟叫屯母(Tuomo),因為經費緊絀,採取簡約的設計。工程始於1968214日,一年多後終於完成,完工至今約40餘年。由於廣場四周住宅林立,居民不願意傳統的高聳的教堂,矗立在門前,遮蔽天際線,因此教堂建物地下化成為此設計案得以出線的原因。

more


懲戒案例介紹(12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本次案例為營造公司承攬地下室開挖工程,因未按圖施工,導致營造公司及專任工程人員遭受處分,希冀藉由此案例之探討,使相關工程人員能有所注意及警惕,以免因疏忽而遭受懲處。

more


省土木健行活動 熱鬧登場

﹝本報訊﹞因颱風延期的四獸山健行活動終於在811日如期舉行,本次活動技師與眷屬共同參加,兼具休閒、聯誼、親子及健身,久未見面的技師朋友們彼此也可聯絡感情話家常,使得本次健行活動顯得格外有意義。

more


淺論公共工程契約變更及定作人指示變更之性質(上)

鄧勝軒技師

概述

公共工程建設,從工程規劃、設計、發包、施工、完工至驗收使用,歷時冗長,因自然及人為等諸多原因,致所面臨之實際狀況,常無法完全依循原先所設定之契約條件或設計來進行,而長期的工程契約中欲預測將來可能發生事情的變化,並針對該變化的對策預先全部形成合意,乃極為困難,因此實務上工程變更設計,幾乎是難以避免,惟若動不動使契約內容適應狀況變化,將破壞法及契約的安定性,並造成無法正確控制預算,而對次低標者亦非公平[1]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