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揚棄政策作文 聚焦政策重點

去年(2011年)年底,面對歐債風暴所可能引起的全球經濟衰退,行政院提出了「經濟景氣因應方案」與成立了「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信誓旦旦宣示短期內能夠確保金融、物價與就業的穩定,同時也可帶動未來經濟成長與就業增加。而今半年已過,歐債赤燄更炙,儘管小組在新內閣中加了「國際」兩字,改組成為「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並且每月一次照表開會,但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早已從保四、到保三、再淪落到如今近乎腰斬的保二之戰,如此發展,不僅令人對政府相關因應能力感到憂心。

more

譽為台灣山林最後的一顆明珠--『水漾森林』尋訪紀

順遊台灣原生杜鵑中的花冠---杉林溪的『台灣杜鵑』

梁詩桐技師

緣起

記得3年前有一個機會到杉林溪一遊,清晨的杉林溪氣溫冷冽,但空氣清新無比,在藥花園買了一本介紹 921大地震封園後,杉林溪如何面對災難、封園四年中全體員工克服困難重生的一段心路歷程,寫出了一本『驚豔、杉林溪的美』的書。我對其中特有的台灣杜鵑純林的章篇描繪,情有獨鍾。2011年春節期間,山友小黑寄來『水漾森林』登山資訊,驚覺是由杉林溪啟登,因此安排省登山社於四月底一探『台灣杜鵑』風采,也可親炙被譽稱台灣山林最後一顆明珠的『水漾森林』,這個略顯淒美的名字,探訪的來回行走,竟也吃盡苦頭,但卻值得回味再三。

more


懲戒案例介紹(10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 理事長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王庭華 副理事長

近年來,重大勞安事件頻傳,而營造業與其他行業的工作場所比較,發生工安意外事件的頻率應是最高的,而身為專任工程人員,應依營造業法第35條規定解決安全施工技術問題,將災害減至最低甚至零災害。最重要的是營造業負責人及再承攬商負責人應重視公共安全和勞工安全,讓所有相關人士都遵守公共安全的規範,嚴格要求與落實所有環節,以利事先預防意外事故發生及降低職業災害之機率。本次案例即為工程施工期間發生施工架倒塌致死事件,盼藉由此案例的學習,工程人員時時有所警惕與注意,才能使工安事件不致發生。

more


工程人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假扣押

江俊謀  技師

所謂「假扣押」係債權人在民事訴訟還沒起訴或起訴後判決確定前,為保全將來之強制執行,向法院聲請查封債務人的財產,禁止債務人處分其財產之法律程序。假扣押之目的為扣押債務人名下財產防止其脫產;也有製造壓力、逼債務人積極協商還款和債權人談和解的效果。假扣押為民事訴訟確保債權重要手段,實為工程人不可不知的法律常識。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