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八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81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黃崇哲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譽為台灣山林最後的一顆明珠--『水漾森林』尋訪紀

順遊台灣原生杜鵑中的花冠---杉林溪的『台灣杜鵑』

梁詩桐技師

緣起

記得3年前有一個機會到杉林溪一遊,清晨的杉林溪氣溫冷冽,但空氣清新無比,在藥花園買了一本介紹 921大地震封園後,杉林溪如何面對災難、封園四年中全體員工克服困難重生的一段心路歷程,寫出了一本『驚豔、杉林溪的美』的書。我對其中特有的台灣杜鵑純林的章篇描繪,情有獨鍾。2011年春節期間,山友小黑寄來『水漾森林』登山資訊,驚覺是由杉林溪啟登,因此安排省登山社於四月底一探『台灣杜鵑』風采,也可親炙被譽稱台灣山林最後一顆明珠的『水漾森林』,這個略顯淒美的名字,探訪的來回行走,竟也吃盡苦頭,但卻值得回味再三。

台灣杜鵑的原生地----杉林溪杜鵑步道

第一天(4/29)一早在中正纪念堂大中至正門集合出發,中壢及台中都有夥伴上車,總數27人,一路直奔杉林溪遊樂區。杉林溪海拔約1600公尺,午後山嵐四起、氣候涼爽宜人,午餐後輕裝出發前往杜鵑森林步道,全長約1.6公里.,木質步道規劃良好,才一登入,中海拔的高大的卡氏储就立在道旁、而幹直一圈圈腰身膨大的薯豆,路旁也是多見,不一會兒、樹梢出現一叢叢雪白的杜鵑花,許是台灣杜鵑吧! 樹株高達約有10公尺,沿著步道的樹幹並不特別壯碩,但古拙異常,下到一處休憩亭,數株彎下的枝枒綴滿了花苞與一樹繁花,襯著橢圓狀似針形的長葉、讓我們橫豎拍個夠!

 

彎下的莖頂萌發了至少7朵白色花,花尖艷紅,暈染流動似美人的蔻丹、嬌豔欲滴,一旁盛開了的似鐘形的花冠,全花雪白、花瓣似薄翼裂緣,非常嬌美。今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舉辦台灣16種原生杜鵑花后網路投票,就是「台灣杜鵑」艷冠群芳、得了冠軍,這次造訪杜鵑古道,雖不見樹徑二、三公尺的純林,但林蔭濃密、樹徑一公尺左右的杜鵑古木參差,已感欣慰,文獻中記載四、五月中來杉林溪不可錯過的另一個國寶級的植物 --水晶蘭,一種生長在腐生環境中的雙子葉植物,告知前鋒隊伍仔細尋覓、果然有好消息傳來。

一叢叢晶瑩剔透的花莖與即使是葉也是純白,無怪乎名叫「水晶蘭」,植株高大約十數公分,麟片狀的薄膜就是她的葉片但依舊是雪白的缺少了葉綠素,生長在腐木的周圍陰暗的角落,真菌為媒分解了落葉與倒木的腐植質,成就了它短暫的一生。

牡丹花復育成功的寶地----杉林溪牡丹園

歷經921大地震封園中四年的照顧,有王者之花的美譽的牡丹花,不必到大陸洛陽,也不必到日本的松山,杉林溪牡丹花碩大與花繁似錦,更加出落動人,這次四月底還能攀上花季的尾巴,至為幸福。進入藥花園、富貴又有國色天香的牡丹花沿著廊道鋪陳,嬌艷動人的粉紅、桃紅、艷紅、似高貴貞節的純白、雍容嬌艷的奼紫、似水柔情的暈黃、清新脫俗的粉綠等等色澤,多以重瓣和多重瓣的花枝展,雍容華貴姿態萬千

   

譽稱台灣山林最後一顆明珠的『水漾森林』,出發尋覓了! 

第二天(4/30)一大早乘早班遊園車到仁亭登山口,08: 20就整裝出發,沿著原溪阿縱走的初始段杉林溪林道行走,走到向源侵蝕的谷地,在921大地震後已是柔腸寸斷的溪阿縱走就此成絕響,林道已萬劫不復,從此高繞路線竟成常態,繞回林道,已是濃密又長過頭的芒草侵古道,大夥兒穿著長袖及手套,低頭穿行,倒木與坍方隨行似無盡的折磨,爬上瘦窄稜地或橫越陡峭的崩坍地雖然都有繩索可供攀緣,大家還是小心翼翼、魚貫扶持而行,只因盪漾在水中的森林、一個多麼淒美的名字,著實令人心繫之,而驅之

水漾森林的誕生

水漾森林緣於921大地震後石鼓盤溪上游左岸大片坍滑,水就日積月累,堰塞湖於焉形成,湖水在左上方的右岸自尋出路、沖刷出一個岩盤出水口,流水向西匯入嘉義縣石鼓盤溪,只是從 Google 地圖中或文獻資料中都顯示一大片崩塌地下方埋著一條溪流,流向東南,如果這個推測是得對的,那就是石鼓盤溪就襲奪了水漾森林的上游的水系。

 

自此湖面穩定,湖中最深處達16公尺,長約1公里、最寬約200公尺,從此杉木林就盪漾在水中。此後數年間杉木林也枯了、白了,因緣際會造就了無與倫比的枯木林,晨昏之間、夕靄暮嵐至是風姿卓約。十年前曾經到過四川姑娘山下的長坪溝的枯木灘,風光與規模跟眼前的水漾森林是沒得比 ! 這個淒美的「水漾森林」的發現,仔細思量竟也是一個美麗的錯誤。話說95年6月間,兩位登山客由嘉義豐山登上「千人洞」,原訂走豐阿縱走到阿里山眠月,卻陰錯陽差在千人洞時走錯了方向,往北經鹿窟山抵達了杉林溪,而在從上溯石鼓盤溪上游巨石堆疊中,由出水口下方冒出頭,才驚奇發現這個美麗的山中湖。

漫漫的林道,近午時分走到有水的的工寮略事休息,補充了點心,起身後東繞西爬好不容易到了克難坡下,標高2,050公尺,從登山口起登已爬高了450公尺,陡上克難坡,拉拉爬爬急速爬高100公尺後,就邁入亞杉坪林道,此後就一路下切。坡頂右邊就有一個登上南投竹山與嘉義阿里山鄉的界山--鹿窟山登山口,在下切的一段行程,除了被一群大學生登山客耽擱了半小時,全程用時十分精簡,最後在下切的步道經過一處古老的闊葉林地,長滿青苔的樹幹、也許頃刻即將便成倒木,歲月停留在枝枒間漫遊,上緩坡午後陽光灑落,十分愜意!

最後一個5分鐘到水漾森林的牌子出現,接近湖邊的陡坡比較溼滑,但總是到了! 還來不及仔細端詳水漾森林的全貌,先照了幾張全景,又扒了幾口湯麵,就登上探訪眠月神木的陡途。

台灣第三大的眠月神木

下午 2:45 啟程,人數已減為17人,眠月神木是在往昔溪阿縱走的道旁,一啟登就是陡坡上180公尺,山徑周圍都是高聳筆直的杉木林,進入亞杉坪林道,左轉往眠月神木的步道,倒木橫陳,坍方處處,比杉林溪林道艱困許多,還好1小時後就看到樹種為紅檜的神木,兀自獨立於道旁,分岔的Y 字型樹形倒是綠意盎然!,樹齡已屆3,500年,樹高約48公尺,胸高直徑為688公分,為台灣第三大神木,只是巨大的樹幹已中空腐朽,照個像留念就下切回水漾森林上源谷營地,乘著黃昏在湖畔左岸觀察杉林枯木,湖水中一根根枯木有如萬箭齊發般,整齊筆直的插向穹蒼,氣勢磅礡,在落日餘暉中湖面上枯木倒影呈現如詩如畫、恍若仙境,枯槁的林木,留下的淒美形體,湖面倒影構成了令人驚嘆的景緻,不由得讚嘆直是大自然的傑作,枯木於水面上的蕨類植物倒是綠意昂然!在落日餘暉中谷口出現是一抹餘光,搶得一張絕美的照片。

 

『水漾森林』的出水口巡禮

第三天早上5:00就起床打點整理睡袋與背包,以輕裝由右岸繞行半個小時的路程觀察出水口,出水口旁也紮有2頂營帳,營地是草地比上源谷營地的卵石灘睡起來一定舒服多了! 湖水沖刷出一個岩盤出水口,流出的湖水自是會找出回家的路、下游不多時就接上主流,在浮木邊出水口上緣留影後,回到營地,早餐後就魚貫下山,也許是累了些,下山多花了一些時間,腳傷的傷兵一一浮現,好在大家都平安回到杉杉林溪仁亭,出口的步道旁長了數株葉上花,正值花開時節,也恰巧欣賞到珍稀植物,也是樂事一樁!

   這次杉林溪之行,結合了時間上的安排,看到最美麗、盛開的台灣杜鵑及園方引以為傲的牡丹花,水漾森林登山一路天氣雖陰濕、偶有飄雨,但老天刻意含住、在回程上終於盡情落下,最後向參加的勇士及寶眷們致敬,這一趟是近年來登山行程中最最艱困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首交響詩,只是一曲情未了,悠揚的旋律,喚醒了封塵已久的山野情懷,引領著我們迎向更高、更美好的殿堂、期待中也讓思緒飛揚吧!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