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推動國土安全計畫,達到贏的目標

  為挽救台灣西南沿岸的地層下陷問題,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已提出10年封千井的國土安全計畫,目標將所有100公尺深井全數封閉,有信心確保地層不再下陷,計畫共分4大層面,包括(1)減抽地下水、(2)地下水復育、(3)水源加強管理及(4)國土規劃。在此四大目標下,主要是達成地下水總抽用量減半、增加可利用水源、強化地下水補注,以期有效舒緩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同時,李主委也指出,對於耗水產業不應該再進入地層下陷嚴重、國土脆弱的地區,對未來進駐的廠商,行政單位將嚴格要求用水回收率。

more

一條河流的自述

我是基隆市裡的一條河流,我生長在近海的地方,我的水源頭是在很遠的山上,那是綿延不斷的群山峻嶺,山與山的山坑,分佈著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流;這裡有幾個山坑,幾條山溪,這些小河流都是我的兄弟,我們匯聚成為大大的河流,然後流出海口;我的流域很長,所以我這條河流的水量,出奇的充沛!

more


施工交維與強行下山的平衡

賴明煌技師

921集集大地震毀斷至今12年的臺8線中橫公路德基谷關段,居住其東緣梨山新佳陽部落劉老先生,在梅花颱風來襲前,因肚子疼痛要急趕下山就醫,但在公路復建施工路段遭受3次交管安全措施攔阻,耽擱了2小時才趕到醫院,造成命危與家人的不諒解,引發部份媒體轉述山區人士指責工程人員聲音不斷。個人現於地質條件更脆弱與降雨情況更加嚴苛的阿里山地區工作擔任工程人員,提出另一面向建議與公路災修實例,以利社會大眾可以更周全來思考類似工程搶修維護與山區出入交通相互干擾問題之病因,以尋求各界異議之最大公約數的聚焦與共識。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