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推動國土安全計畫,達到贏的目標

為挽救台灣西南沿岸的地層下陷問題,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已提出10年封千井的國土安全計畫,目標將所有100公尺深井全數封閉,有信心確保地層不再下陷,計畫共分4大層面,包括(1)減抽地下水、(2)地下水復育、(3)水源加強管理及(4)國土規劃。在此四大目標下,主要是達成地下水總抽用量減半、增加可利用水源、強化地下水補注,以期有效舒緩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同時,李主委也指出,對於耗水產業不應該再進入地層下陷嚴重、國土脆弱的地區,對未來進駐的廠商,行政單位將嚴格要求用水回收率。

另在和緩地層下陷的問題上,除了農、工業要節水外,經濟部水利署正開發湖山水庫和鳥嘴潭水庫,做為封井後的替代水源,預計民國103年完工後,可以提供2億噸的地面水。農委會也提出灌溉用水再利用的配套措施,才會逐步封較深的農業用水井,盡量減少對民生用水的衝擊。李主委指出,除了封井之外,也會啟動農業和工業用水的節水計畫。經統計,今年彰化地區地層下陷面積51.4平方公里,下陷達5.3公分,105年下陷面積要控制在30平方公里,下陷控制在3.9公分,但要達3公分,地層才會穩定。彰化目前的地層下陷範圍是51.4平方公里,期望到105年時能減為30平方公里。雲林地區目前的下陷範圍為397.6平方公里,計畫110年能減到178.2平方公里;彰化地區地層下陷速度要從現在的15.3公分,到105年要降至13公分,雲林地區則要從目前1年下陷6.8公分,到110年要降至13公分。只要最嚴重的雲、彰段的地層下陷可以得到控制,下一步會瞄準嘉屏段,那我國的國土保安就可以順利啟動。

此外,雲嘉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嚴重,將影響高鐵的壽命。管理地下水的處理方式,包括減少抽取地下水、供給地面水等治本的解決之道,以延長高鐵的使用年限,估計10年內將封967口井,使每年地層下陷6.8公分減少至3公分,才能確保高鐵的安全無虞。就中長期目標而言,則將展開地下水復育計劃,並實施加強管理及法令修訂,以及提出安全荷載管理辦法,使高鐵沿線的用水業者有法可循,未來才能長期宣導管理。各階段的行動計劃實施後,預計可達到的用水調整指標包括農業用水3.3億噸及公共用水減抽1.6億噸,估計將增加可用水源2億噸。

搶救高鐵大作戰,為解決雲林、彰化地層下陷問題,我們對於工程會的努力給予極為高度地肯定,並期待在政府相關配套措施完善下,能夠早日把台灣建構為節水型社會,並確保雲林、彰化地區用水合理化,使農業用水不受影響,並使雲嘉地區持續受到地層下陷的面積減少一半以上,達到確保國土安全的目標。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