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八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6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林士誠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一條河流的自述

我是基隆市裡的一條河流,我生長在近海的地方,我的水源頭是在很遠的山上,那是綿延不斷的群山峻嶺,山與山的山坑,分佈著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流;這裡有幾個山坑,幾條山溪,這些小河流都是我的兄弟,我們匯聚成為大大的河流,然後流出海口;我的流域很長,所以我這條河流的水量,出奇的充沛!

人煙稀少的早年時代裡,在河道的兩側,有每年生產二次的稻田,這些就是本地的特產,綠油油的稻禾,望眼一看,廣闊翠綠,綠葉上隨風引起浪花,稻葉浪波起伏,真是美麗!附近小村落,處處可以看到幾戶住家,不過,當時人口是非常稀少!

古早以來,這裡就是一個小沖積平原的農耕地區,許多農夫都在這裡,定居耕作;那時山上林木很多,滿山遍野,都是大樹雜草,山上的土壤水源,沒有遭人破壞,一直都保持得很好;再大的雨水,都很少產生山洪的爆發,山下的農業地區,也不會有水災。後來,這裡慢慢形成了港口,出入的船隻多了起來,來這裡討生活的人們,也都來這裡定居下來了,人口不斷地聚集,港口也就繁榮起來,這裡就成了今天的大都市了!

有一天,一連下著五天的大雨,山上缺乏林木的蓄水和護土,大雨就像落在水泥地上面一樣,嘟嚕嘟嚕地溜到平地來,平地立刻變成水鄉澤國了!平地的屋舍田園,都被大水淹沒沖走了,損失相當慘重!當地政府看到事態嚴重,就在這幾個山溪的下游,築起攔砂壩,用來阻擋山水,調節水量,減少水災的損失!

這些攔砂壩,在山水小小的時候,山水還可以透過堤壩的阻擋,山水和山土可以不致於四溢氾濫,造成災害。如果山水太大的時候,攔砂壩就會潰堤了,我的下游災害也就會很慘了!

有一次,那是空前的水災,堤崩壩垮了,山水大量湧入到平原,氾濫成災!我這條河流無法容納,那幾條山溪的水量,頓時,屋舍家園都遭殃淹沒了,死傷非常慘重!

政府看到水災的嚴重,立刻撥款整治我這條河流,原本彎彎曲曲的一條河流,經過幾年的截彎取直工程,擴大河寬,挖深河床,從山區直通大海!同時,禁止山上的樹木砍伐,如此雙管齊下,我這條河流,足足可以容納附近所有的山水,水災也就從此杜絕了!

我這條河流,自從『改邪歸正』之後,使原本氾濫成災的惡質河流,立刻變成灌溉良田的優良好河了!現在,我這條河流,河裡飼養了很多的魚蝦,那是民眾垂釣休閒最佳的去處;由於河流寬敞,水流緩緩,如果未來我這個河岸上面,計畫成為河濱公園;夏天夜晚,在這裡消暑觀景,一定別有一番特殊氣氛,也是觀光極好的地點啊!

我希望能成為基隆市每年端午節,龍舟競賽的河流!人們會將我的河水堵高蓄深了起來,以作為龍舟競賽的擂台。目前我的岸邊很平直,河水又深又緩,很適合人們的划船競舟之用,人們可以將河岸兩側,築起高高的斜坡式堤防,在堤防上,做起觀眾席的水泥座位;在我的附近,有一塊空地,也可以築起一個很大的觀眾席座位,座位會很多,人人都可以看得到,現場表演的實景。

更希望有一天,電視公司能來我這裡,轉播龍舟競賽的現場,當時的現場,一定會是人山人海,我會感到非常有面子!我這裡如果每年端午節,經常舉行大規模的龍舟比賽,這是我的驕傲!也是基隆人的光榮!

我的主人是基隆河,我們有幾個兄弟,陪伴在基隆河的身邊,從高處流入基隆河內,讓我的主人壯大!本來我是從山上到海邊,一條彎彎曲曲,淤積又雜亂的小河道,每次大雨來臨,山上的洪水,傾瀉而下,山洪沒有很深的河道可以容納,於是山洪四處流竄,氾濫成災,造成很大的損失!這是我原始的脾氣,因為我受不了外界的擠壓,當山水飽滿的時候,我就會大發脾氣,怒氣沖天,將怒氣往四周,猛撞猛淹,這是我的本性!我自己也知道,這樣發脾氣會很傷人,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所幸,人們跟我溝通,給我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把我的心胸擴大了,把我的浮躁的脾氣變成溫和了,變成穩定了!於是我的心胸加寬加深了,我可以容納從山上沖瀉下來的很多洪水,可以接受從四周流入的河水!我的河面更加寬了,我的河底更加深了,再多的水,我都可以擁抱地接納!自從河流截彎取直後,我的蓄水容量,出奇的大增,多次的大雨,和山洪爆發,我都沒有發過脾氣,也沒有氾濫過,那些超量的洪水,我依然安穩地把她們帶到海中去,沒有傷害到任何人。

我化解了居民的災害,我贏得了農民給我的掌聲!我經過整容之後,我成為脾氣溫和的河流,很受人們歡迎的一條河流!

沿著我的流域,有很多的農田,這些田裡的稻禾,都是需要用到我河裡的水,需要我來灌溉。以前,我在鬧脾氣的時候,河水氾濫成災,成熟的稻穗,常常被我壓在水中,被浸在水裡,稻穗都會長芽了,農民的收穫不到一半,汗水全部泡湯了,真是叫苦連天!而現在,我的河道挖深了,河面加寬了,我脾氣溫和之後,我不再氾濫成災!稻禾有了充足的水量,可以灌溉,稻穗可以平安地生長飽滿,不再受到洪水的欺壓,農民有十足的收穫!生活富足了,農民都高興了,我帶給農民富足和歡笑,我感到很欣慰!

我的水質,一直都是有些混濁的,這是很令我感到自卑傷心的一件事!自從人們在我沿岸的地方,建屋造樓之後,人口大量集中過來,家庭污水大量排放在河中,那些惡臭又污穢的污泥,更混亂了我的水質,把原先不太混濁的河水,變成污臭又骯髒了。人們說:人類的汙水沒有地方可以處理,才會排入這個河流裡啊!可是,我是河流,我有責任讓下游的居民,喝到更乾淨的水質啊!而灌溉下游的稻禾蔬果,更不可以有污穢的水質啊!我知道人類有很多的苦衷,但是,污染一條河流,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啊!

我從山谷流向海洋,山上有很多的大石土壤,每當洪水爆發的時候,這些土石,就會從山上掉落下來,土石會崩落入河流內,造成土石流,嚴重把河床填高堵塞了!原本細水長流的清澈河水,會一下子變得很混濁;原本魚蝦很多的河流,會一下子稀少了許多!

現在,人們在我的身旁,建造了很多漂亮的觀光建築物,來吸引觀光客人,讓觀光客可以觀海看河,還可以一邊遙望港邊出入的郵輪船隻,一邊享受道地的美食,這是造就當地人民就業的機會,也是讓我炫燿的好時機!

我很希望,我能穿上漂亮的彩衣,用我的美麗來吸引更多的觀光客,用我的特色,來製造基隆市的繁榮!我多麼希望,多為地方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我的知名度更曝光,也給基隆市帶來更多的繁榮和進步!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