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六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建國百年 期待政府擘劃百年大計

  在歡欣鼓舞的建國百年,在偉大的工程師節後,工程人員除回顧近百年來的工程建設成就外,亦期待未來百年的建設大計。回顧歷史,所有偉大的工程建設皆由洞燭機先的工程先知努力堅持而得。以城市規劃為例,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城市規劃,從著名的長安古城、北京縱橫街區可見一斑。台灣省首任巡撫劉銘傳先生對台灣建設的規劃,原以軍事為先,除建設多處砲台、兵工廠等現代化軍備外,同時推行多項基礎設施,包括鋪設最初的台灣鐵路、海底電纜,辦理電報、煤務、郵務等。而有關台灣的都市計畫肇始於日劇時代,第一個實施都市計畫的區域是台北城,今日台灣許多城市仍沿用當時的都市計劃雛形。工程建設需有遠大藍圖,才能按圖索驥逐步建設,比較可惜的是,遍查各類政府出版品及文宣資料,僅見建國百年的建設計畫,不見國家未來百年大計。

more

我對日震災可提供土地供移民的可行性初步評估

張渝江技師

前言

2011年初全球發生政治動亂與自然災害,為十分特殊的一段時間。此期間於311日下午發生在日本的大地震與其後因海嘯而導致的核子事故,更為世人所矚目,其影響至今仍未完全結束。

more


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及集合住宅的管制政策亟需修正

高立信技師

921大地震後許多大樓如豆腐渣般癱倒一地,事後竟發現有的大樓梁柱竟然是以保麗龍及空的沙拉油桶填充。於民國86年的林肯大郡災難發生後,即有人呼籲我們不能把台灣的建築物安全建立在建商的良心上,否則必將為台灣帶來更大的災難。很遺憾未受重視,2年後,921大地震不幸罹難的同胞用生命作教材,代替台灣人受災難。台灣的政府有從過去的錯誤的政策中學習到教訓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more


省公會境外辦事處成立了!歡迎加入行列

高雄辦事處  黃清和 處長

為拓展本公會之境外業務與專業形象,並協助會員爭取境外業務及權益,省公會特推動成立境外辦事處,本公會為全國最大專業技師公會,工程專業人才及網路視訊資源,均是全國首屈一指,服務範圍應該不僅是在台灣而已,更應該走出去(包括中國內地等境外之地區),讓世界上有台灣人民之地區,都能感受到來至故鄉的工程專業溫暖服務。尤其,兩岸投資交流漸趨頻繁且熱絡,在大陸地區之台商,保守估計都有百萬人之多,工程專業服務應不分區域,只要台灣人民在的地方,省公會都應提供專業工程之貼心諮詢服務。

 more


「媽祖計畫」不應該擴大

劉樹賢技師

2011311日,日本外海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日本氣象廳海嘯預警系統,震後三分鐘即發布警報。而地震發生後,海嘯以時速800公里前進,從震央到海嘯抵達陸地,只有短短15分鐘。日本3分鐘發佈警報,等於沿海居民有12分鐘可以逃命,結果有超過2萬人被捲入海浪。因為海嘯災害嚇人,所以我國官方417日首度明確預警,台灣也可能出現大海嘯!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調查結果,指台灣附近的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調查者建議:氣象局應加強布建海底地震儀,提升外海地震偵測能力,如此一來官方便可以名正言順的編列10幾億元研究海嘯預警。日本在其東部海域建立八條海底纜線觀測系統,不過,這次發生強震之區域,沒有布建任何「海底地震儀」纜線觀測系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