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六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周坤賢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媽祖計畫」不應該擴大

劉樹賢技師

2011311日,日本外海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日本氣象廳海嘯預警系統,震後三分鐘即發布警報。而地震發生後,海嘯以時速800公里前進,從震央到海嘯抵達陸地,只有短短15分鐘。日本3分鐘發佈警報,等於沿海居民有12分鐘可以逃命,結果有超過2萬人被捲入海浪。因為海嘯災害嚇人,所以我國官方417日首度明確預警,台灣也可能出現大海嘯!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調查結果,指台灣附近的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地震;調查者建議:氣象局應加強布建海底地震儀,提升外海地震偵測能力,如此一來官方便可以名正言順的編列10幾億元研究海嘯預警。日本在其東部海域建立八條海底纜線觀測系統,不過,這次發生強震之區域,沒有布建任何「海底地震儀」纜線觀測系統。

台灣氣象局在宜蘭外海鋪設45公里海底電纜,加裝了地震儀和海嘯壓力計,花費新台幣4億多元,並希望101年、102年能獲立法院支持再編列5億元預算,將海纜地震儀由45公里延伸到90公里,爭取更多地震及海嘯預警時間。氣象局推動媽祖計畫(30),加強布建「海底地震儀」,爭取避難時間,氣象局說宜蘭外海海底電纜,可提早1020分鐘公布海嘯警報。

   原來台灣預報海嘯 三分鐘做得到

2004年【大紀元1228日】(中廣新聞孫立群)報導,南亞發生大海嘯造成重大傷亡,在台灣如果發生海嘯,又要怎麼應變呢?氣象局說,台灣有能力預測海嘯的發生,技術在國際上居於領先地位,不論是遠震或近震所引起的海嘯資訊,氣象局都能在震後三分鐘內將警訊發布。(以上資料取自網路)

請問:「原來」氣象局都能在震後三分鐘內發布警訊,「後來」為何又說設置「海底地震儀」可提早1020分鐘公布海嘯警報?誇張!氣象局又不是江湖術士!氣象局還希望未來將海底電纜延長到200公里,才能爭取更多的預警時間。台灣歷年來造成災害的烈震,人員傷亡幾乎都距震央100公里內;距離震央100公里之外,一般人員傷亡很小或是零,距離震央200公里之外,地震根本不會傷害人。氣象局希望未來在200公里之外海佈置「海底地震儀」,爭取更多的預警時間,30幾億預算這樣亂花。

距離震央近難通知

地震預警專家說:預警是針對核電廠,或行駛中的高鐵,可以增加應變時間,達到防災及減災之效果,可以利用10秒把瓦斯關掉,把電源總開關關掉,以免發生火災。筆者個人認為:別鬧了!6級烈震,搖晃劇烈站立困難,不可能去關瓦斯。如果你有10秒預警」時間,代表你距離震央至少150公里之外,震度最多只有5級,災情很小。「地震預警」只會通知幾乎沒有危險的人(輕震區)快逃命,只會通知距離震央150公里之外的廣大範圍;重災區之內,絕對來不及通知的。如果核電廠,或行駛中的高鐵距離震央100公里內,也絕對來不及通知的。因為「地震預警」無法對震央100公里之內區域預警,所以宜蘭外海鋪設45公里海底電纜,「核四」完全沒有預警效果,台北也沒有,高雄有30秒的預警。

10秒預警」似騙局

報導一說:「日本大地震,日本民眾同步收到災害短訊,新聞也立刻播送最新消息,這套防災系統讓各國眼睛為之一亮,台灣也計劃斥資10億,建立災害防救雲端系統。」

報導二說:「日本宮城9.0大地震引發的相關傷害重創日本,當下救災是在跟天爭人命;透過地震預警系統的警示,就是跟天在爭時間,如果可以在地震來襲前獲得警訊,那怕只是短短的幾秒……」。

2011311日,日本外海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東京有30秒預警時間,東京距離震央370公里,有人目睹許多日本人利用30秒的時間衝出室外,讚美這套防災系統;但是大地震到達東京時,已是強弩之末,其實那些人只是驚弓之鳥,東京沒有災情。

地質學界常舉例:「地震在外海、災害在都會區」,此一說法有待商榷。台北市八德路「東星大樓」及新莊市民安路「博士的家」倒塌,各自造成數十人死亡。遠離921震央的台北地區,水平加速度僅0.08g,只有4級震度,甚至不及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所規定之0.23g的一半(0.23g相當於5級震度)。民國7511月花蓮地震規模6.8,台北縣中和華陽市場倒塌,當時台北震度也只有4級,為什麼台北其他房屋都沒倒塌!結構不健全是結構出問題,地震速報仍然要倒塌。結構不健全的工程問題也可以扯上「地震預警」?一兩棟偷工減料,屋主自行變更設計,屋頂偷偷加蓋之後地震倒塌也扯上「地震預警」?101大樓預警就會安全嗎?死了5人的331地震101塔吊壓垮計程車有辦法預警?

台北市2011420日第一所學校安裝地震預警設備(10秒內逃命),一台將近要一百萬,上千的學生10內秒怎麼樣逃命?況且4級震度,氣象局要通知幾百萬市民在10內秒應變,不但引起秩序大亂,而且會造成大家錯覺,以為會有生命危險。

專家也會「迷失方向」

最近電視上看到美國龍捲風肆虐,過去美國政府編列大筆預算,投入「龍捲風警報」研究,因為美國房屋大都是木材建造,結果龍捲風每年照常肆虐,如果美國房屋不能改建為鋼筋混凝土構造,再好的「龍捲風警報」也無濟於事。美國迪士尼卡通電影,英國童話「三隻小豬」的故事不就說明了一切。

日本四十年前企圖發展地震預報,幾多失敗之後,改名成「日本地震速報系統」,日本政府在阪神大地震之前,投入近兩億美金,建立「日本地震速報系統」,但是,阪神大地震發生時,這個系統完全沒有作用,事後,日本老百姓就不滿日本政府的決策。阪神大地震速報失敗之後,再改名成建立「日本地震預警」,這次日本外海發生規模9的大地震,日本氣象廳預警是失敗的,因為海嘯奪走二萬多條人命,財物損失達到千億美金。預警專家談的都是未來,不敢面對過去,每次都說:期望未來能再進一步有效縮短地震預警時間,達到更理想的預警效益。每次都是「事後有先見之明」,就像是股市名嘴,每次預測失敗就說「關鍵在明天」。日本地震預報,預測,速報,預警,40年來一直在替國王換新衣。

這次日本海嘯有超過2萬人被捲入海浪,筆者不認為3分鐘發佈警報太慢!應該是來不及跑!海岸邊沒有高塔!台灣如果海岸廣播站都沒有,海岸逃生設施都沒有建造(景觀高塔),就算四周佈滿「海底地震儀」,1分鐘內發佈警報也無濟於事。這次日本海嘯已經証明花大錢買「海底地震儀」沒有用,筆者將以上資料在4月投入總統及行政院長信箱,當局卻表示推動「地震預警」機制,在台灣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雖然有技術上的限制,但是人命,無法用錢來衡量,未來更計畫,擴大監測的範圍,達到更理想的預警效益。

媽祖在上,您說「媽祖計畫」還須要擴大監測的範圍?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