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犀利人妻小三  公共建設鄉愿

台灣這半年來社會討論熱烈的詞彙為犀利人妻與小三。這些詞彙源自於電視台的連續劇,這故事描述一「稱職且積極相夫教子」(犀利)的妻子(人妻),在婚姻生活中被背叛,後來找到自我的故事。同樣的情境,亦發生在公共建設的推動上。台灣公共議題與公共建設的推動,在傳統的思維下,因為具有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功能,通常社會係以正面支持的聲音較大,但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常因激情不當操作與誤導,並造成反覆,令工程界深感如同人妻般的失落,與前述劇情有類比之處,值得予以探究

more

透地雷達與慣性定位儀在土地重劃工程上的應用

張文仲 台灣檢測股份有限公司 總工程司

張渝江 技師

前言

土地應用價值在都會區主要以重劃方式進行都市計畫的落實、下水道(或管線)之興築及公共設施之建構。土地重劃工程中,對於既有之基礎設施需充分掌握,以進行必要之重整或遷移,比如既有之電纜、線路及給排水之涵渠。

more


小學生與人行陸橋的故事

羅瑞剛技師

旭日東昇,陽光普照,學童們個個精神抖擻走過人行陸橋到學校上課。這是一所年代久遠環境清幽的小學,校園內綠樹成蔭花草茂盛,是一個快樂的學習樂園。校園圍牆外邊是火車軌道,再過來是一個優雅的社區,有一座美麗的公園,為方便南邊社區的學童到學校上課,架設了一座鋼架人行陸橋,南端樓梯出口,在社區道路跨越鐵路進入北端校園的圍牆內。這是專為本校學童通行的人行陸橋,校園端有加鎖,除了上下課時間之外禁止進入校內。偶而聽到金黃色的柴電機車以雷霆萬鈞之勢,拖抬著列車呼嘯而過,隨之一切又恢復平靜。

 more


全台唯一的巡守志工隊-桃園縣山坡地巡守志工隊記實

何象鏞技師

桃園縣山坡地水土保持巡守志工隊於民國100328日接受桃園黃副縣長宏斌授旗,成為台灣第一個為了維護好山好水、推廣山坡地保育重要性及杜絕山坡地濫墾的志工隊!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