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全台唯一的巡守志工隊-桃園縣山坡地巡守志工隊記實

何象鏞技師

桃園縣山坡地水土保持巡守志工隊於民國100328日接受桃園黃副縣長宏斌授旗,成為台灣第一個為了維護好山好水、推廣山坡地保育重要性及杜絕山坡地濫墾的志工隊!

近年來桃園縣人口不斷激增,在有限的土地資源、人口數不斷成長及社會發展的三重壓力下,違規開墾山坡地的狀況,已經嚴重危害民眾的安全。為了全面推廣水土保持的觀念,強化各鄉鎮市民對於山坡地保育利用的了解與認同,桃園縣政府特別成立了「山坡地巡守志工隊」,來捍衛桃園縣的好山與好水。

由於成立此「山坡地巡守志工隊」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桃園辦事處有密切的淵源,所以在技師報上報導這一項消息,以便能將「桃園縣山坡地巡守志工隊」的歷史記錄起來,並且彰顯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對地方政府推動山坡地水土保持工作的另一方面貢獻。

話說於民國99年底,筆者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桃園辦事處歲末處務會議餐宴上,與中壢市永光里前里長張明發先生論及,有關喜愛爬山的他,看到山坡地被濫墾嚴重的實情。由於桃園縣土地面積約122萬公頃,其中依照水土保持法劃定為山坡地的面積約63萬公頃,佔桃園縣土地總面積的一半以上,他覺得有一種對家鄉土地的關心,希望能為山坡地水土保持盡一些責任,並且要求筆者能為他引見桃園縣政府有關山坡地主管機關。

於民國1001月筆者與張里長偕同拜會桃園縣農業發展局,由郭副局長承泉接見,郭副局長談到桃園縣政府「水土保持服務團」,是幾年前他在水務處水土保持課任職時所推動成立的,建議可以張里長愛山愛水的精神,仿照鄉鎮村里巡守隊的組織,成立「山坡地巡守志工隊」,並且隨即拜會水務局水土保持科,當時魏科長茂銹因在會議中,未能遇見。

於民國10012128日筆者與張里長2次拜會桃園縣水務局水土保持科魏科長茂銹,魏科長極力讚同「山坡地巡守志工隊」的成立,之後於民國1002月期間魏科長著手進行桃園縣水土保持搜志()工巡守計畫的草擬,呈報上級,經過當時的李局長憲明大力的支持,終於民國1002月底於中壢市香江大酒樓舉辦「山坡地巡守志工隊」籌備會,招募志工隊的成員涵蓋退休公務員、老師、律師和企業老闆等愛好登山者約有20幾人,他們皆願意協助桃園縣政府進行山坡地違規巡查及通報違規案,同時推廣水土保持觀念。

民國100328日於桃園縣政府一樓大廳舉辦「山坡地巡守志工隊」授旗典禮,由張里長擔任志工隊隊長,當天他身穿志工制服、戴登山帽,精神奕奕騎著腳踏車,帶領志工隊員進入會場接受黃副縣長授旗。黃副縣長宏斌表示:「『授旗是行動的開始』,希望經過志工隊加強山坡地的巡查以遏止山坡地的濫墾,並啟發更多具經驗的民間社團來參與志工活動。讓我們在享受科技帶來迅速跟便利的同時,也能夠與大自然共存共榮,和諧相處。」。當天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桃園辦事處在公會理事會的支持下,贊助登山腰包及水壺裝備30組。

山坡地巡守志工隊的服務內容除了協助進行山坡地違規巡查及通報違規案件外,也全面推廣山坡地保育利用的重要性,希望讓更多民眾能運用閒暇之餘以主動、自發去關心保育山坡地,在檢舉不良廠商開墾的破壞的同時,提醒著由自身做起愛護大自然的重要性。

後記:筆者撰寫本文章的機緣,是於民國100328日下午與拱祥生技師,拜會桃園縣農業發展局郭副局長承泉時,郭副局長提起早上「山坡地巡守志工隊」授旗典禮的隆重,成立「山坡地巡守志工隊」意義更是深遠,當時拱祥生技師囑咐筆者著文以記錄之。

民國100年3月28日桃園縣「山坡地巡守志工隊」授旗典禮,前排左第7位為黃副縣長宏斌,前排左第4位為水務局李戎威局長,前排左第1位為水土保持科魏茂銹科長,前排左第5位為縣議員李美梅,前排右第7位為縣議員張運炳,前排右第6位為筆者,前排右第1位為縣議員張肇良。
     
 
授旗儀式後,巡守隊員及與會貴賓大合照   巡守隊隊員以脚踏車的方式隆重進場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