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四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5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張渝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犀利人妻小三  公共建設鄉愿

台灣這半年來社會討論熱烈的詞彙為犀利人妻與小三。這些詞彙源自於電視台的連續劇,這故事描述一「稱職且積極相夫教子」(犀利)的妻子(人妻),在婚姻生活中被背叛,後來找到自我的故事。同樣的情境,亦發生在公共建設的推動上。台灣公共議題與公共建設的推動,在傳統的思維下,因為具有帶動國家經濟發展的功能,通常社會係以正面支持的聲音較大,但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常因激情不當操作與誤導,並造成反覆,令工程界深感如同人妻般的失落,與前述劇情有類比之處,值得予以探究

台灣在歐美日與大陸的交界,所以用語亦見其豐富與多樣,「犀利」原用來形容金屬用具因物理性質特殊,切割物件容易的特性,在大陸廣為用以描述「厲害」。而廣用漢字的日本以「人妻」為妻子、配偶的名詞,台灣巧妙地結合2個不同地域的詞彙,造就了流行的風潮。台灣用語常以「小」字淡寫一些特質,比如「小強」用來淡寫蟑螂強韌的生命特性;而直稱外遇第三者過於強烈,乃稱劇中人物婚姻關係中背德的第三者為「小三」,因用語流行的程度,甚至讓小學2年級的學童不想升3年級。這其中人妻的良善、勤樸與尚儉,與小三的激情、自由與消費恣意成為反差與對比。即便通俗流行似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對比於台灣的公共政策與鄉愿特質,亦有值得深思之處。

犀利人妻原為上班族,婚後為了專職作好「人妻」而成為繼續性的從業人員在家相夫教子。其為家庭與配偶奉獻很多,而劇中人妻因為包容親戚的小孩暫住家中,而成為最終外遇離婚收場的濫觴。「小三」與「人妻」比來,自然因為激情、自由,而更可愛。但該劇有趣之處為其「小三」非美豔奢華,而選以極為習常一般的角色扮演第三者,但這是編劇於媒體上說明其觀察的台灣社會現象,亦即「人妻」或「人夫」不只要留意亮麗美豔或高帥英挺的異性為第三者的可能,極為平素的外表,亦可能是外遇第三者的高危險對象。

日本震災與核災引起台灣對於推動核能的思考與論辯,而這公共議題與國光石化或蘇花高(改)等公共建設的議題並無不同,台灣的公共議題與政策在討論的過程中,極易忘記「人妻」(工程界)的付出而投入「小三」(否定公共建設效益)的懷抱。公共議題之人妻為理性思考、尊重專業、平衡經濟與環境、並注重法治與合約執行。而這之間常出現的鄉愿特質為小三的化身。什麼是鄉愿?討好他人,沒有立場,昧於是非的人。所以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比如贊成核能,卻對電力公司之獨佔,不可避免的僵化及對相關風險予以漠視;或反對核能但不了解再生能源的限制與成本,同時間又開冷氣睡覺的人,都是極鮮活的小三(鄉愿)再現。台灣對公共議題進行思辯的浪漫、反覆及不夠周延,可從決策的反覆得到觀察與驗證,原來婚姻這誓言容易起,但見小三(隨波逐流的民意)一樣心動,國光石化決策之過程亦可比對。

台灣社會中最為阿信與犀利人妻化的,應屬工程人員了,這之中包含總是最後被咎責的技師。工程人員工時較其它從業人員長、工地風險四伏、設計動輒被檢討、薪資低落、更無股票選擇權,十足一個犀利人妻。但工程人員與技師尚無怨言之外,我等技師亦該思考在處理日常事務中,盡力作好說明協調與溝通,使專業平民化,才可使鄉愿無所橫行,亦得以在應具專業與理性辯論的公共政策與公共建設議題中,發會擅長,以貢獻社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