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二月廿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42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讓國道成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颱風豪雨  人人當自強

台灣地區山多平地少,人口稠密,人與自然爭地,破壞山林河川時有所聞。每當豪雨颱風,山水狂瀉,滾滾黃流,或因雨水沖刷土石,或因地盤滑動山崩,引發土石流,造成中下游居民傷亡及財物損失。我輩土木人不禁為台灣的自然災害和土石流問題憂心不已。台灣地區如果未能有效管理土地濫墾,則針對四百餘條危險河川的治山防洪與防治土石流工作,恐怕不是幾百億元就能解決的問題。

more

 營造工安 仍須努力

拱祥生技師

為提升台灣營造業施工安全,欣聞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991130日修正發布「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以下簡稱營造安設標準),但政府的作為顯然並未真正融入台灣的營造業實際運作,一切的法令修正似突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舊窠。為此,筆著針對營造安設標準與公共工程的經費編列提出修正建議,以求更務實的提升施工架及施工構台的施工安全。

more


「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修正,確保施工架等假設工程構築及作業安全

蔡志揚律師

國道6號北山交流道,在去(99)年930日進行灌漿工程時鷹架倒塌,共釀成73傷的悲劇。高50公尺的匝道支撐鷹架瞬間崩塌,站在其上的7名灌漿工人,隨著鋼筋鐵條從50公尺高垂直掉落,全被兩千噸重的鋼條壓住,幸好下方工作的3名工人及時逃開,而只有頭部撕裂傷。救難人員12分鐘就趕抵現場,但因為倒塌範圍實在太大,且囿於事故發生的位置與現場地形,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救難人員只能探測生命跡象,根本無力搬運大量土石及鋼條,直到民間大型吊車排除障礙,才能徒手搜救。然而現場因為便道太小,大型機具根本無法靠近,怪手得先行開路、拓寬,大型吊車才能開始施工吊掛障礙物,此時距離事發已經過了一個小時,資深搜救專家表示這是其所見過最難搶救的工安意外!

 more


籲請內政部及工程會

重新檢討技師執業「專任」相關函釋之適法性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在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或營造業法中,基於技師所從事之業務,與公共利益或人民之生命、身體、財產等權利有密切之關係,因此,對於技師之執業均有專任之規定,相關條文詳附表一。

 more


總統令  修正營造業法第7條及第11條條文

﹝本報訊﹞中華民國100126日總統令公布修正營造業法第7條及第11條條文,修正內容如下表所示:

 more


施工規範在工程中所扮演角色之探討

房性中  技師

在土木及建築等建設工程中,總是必須依靠施工規範,方能完成偉大且必要之結構標的物,職是之故,常常聽說:「施工規範乃工程建設靈魂之所繫。」實在頗為貼切、一點也不為過。筆者亦心有戚戚焉。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