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3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莊均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台灣百年 煙火璀璨 紮根土木 台灣永續

土木產業是一部人類文明的發展史,亦是國家經濟繁榮的指標,更是人民生活水準提升的原動力。台灣過去經濟的成長,乃是依賴土木建設的卓越發展,而台灣的未來仍需要有厚實完善的土木產業作為經濟發展的後盾。在建國百年煙火璀璨的同時,仍需紮根土木以讓台灣永續發展。

 

more

消費者材料工程師技師律師的對話

湛淵源 技師

在拜讀技師報731732期蔡律師與婁技師的大作,高氯離子建物(「海砂屋」)實務判決解約爭議探討()()-法律與結構工程之對話」一文後,內心有諸多的感觸,想藉由技師報一隅,抒發身為消費者及工程材料從業人員的微薄淺見。文中有提及法院對高氯離子建物的判例,主要係藉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延壽國宅」作為討論分享的案例,該國宅乃市政府國宅處所興建,興建完成後被懷疑是高氯離子建築物,也就是曾喧騰ㄧ時俗稱的「海砂屋」;當時,社區有幾百戶的住戶,透過「延壽國宅社區管理委員會」,積極與國宅處交涉,並動用選區議員進行陳情。

more


營建署修正「新拌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檢測訓練實施要點」

﹝本報訊﹞內政部於99712日以台內營字第0990805144號令修正「新拌混凝土中氯離子含量檢測訓練實施要點」第二點規定,將預拌混凝土業修正為預拌混凝土製造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並自即日起生效。第二條原條文及修正條文如下表:

 more


元月遨遊大同山、青龍嶺

許瓊文技師

行程路線: 樹林火車站→南寮福德宮→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陳家農場(午餐)→山佳火車站

110日筆者起了個大早,前往樹林火車站,40多人浩浩蕩蕩往大同山邁進,當天天氣尚可,惟因前幾天下雨,所以地上濕濕的,可是大部分的步道走起路來還算好走(排水應該不錯)。這次登山行程,聽說還算熱門路線, 雖然上坡路走的很辛苦,很多是階梯,可是先苦後甘,視野很好,可以看到建築物林立的城市景象,甚至可以看到101大樓矗立在右前方,下方還有高鐵橫越。

 more


以「立式便斗」取代「掛壁式便斗」

曾健助技師

「小便向前靠,水滴不外落」是一般男仕上小號洗手間最常見標語,其用意是告訴使用者向前靠,避免水滴外落,以維持洗手間的清潔。

 more


談電動鐵捲門

任 英  技師

捲門形式分成彈簧式、手搖式、鏈條式、電動手搖兩用式及電動鏈條兩用式。由於時代的進步,目前大部份採用電動鏈條兩用式,就來談談電動鏈條兩用式吧!電動鏈條兩用式的選用重點包括:捲門大小尺寸、門片門箱板厚度、材質表面處理、捲軸須能承受門重、捲門機箱內加裝馬達、馬達的廠牌、保固期限、箱內裝置限制開關、捲門可受控制而自動停止、停電時即改用鏈條、鏈條使用時需設鏈條操縱開閉、附有彈簧平衡裝置、掀按電鈕操作開關設置方式及位置等,以上均須於合約上說明清楚。使用時隨時注意捲門啟閉時,有無不正常噪音或振動,在發生故障前即應檢修,因為一旦故障,修起來費事不說,對於使用者的通道、工作及生産等影響非常大。若真發生故障,電動操作之馬達須能自動停止,以免燒燬。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