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積極爭取儘速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上個月22日因梅姬颱風帶來的東部豪雨,導致蘇花公路 112K~116K路段發生多處坍方或路基流失阻斷交通,有200多名旅客受困或傷亡。「蘇花公路」於日治時期西元1932年通車,為省道台9線其中一段,北起蘇澳,南迄花蓮,全長118公里。這一條已貢獻了78年的老公路,經常發生坍塌或落石,根據紀錄:1994年至2006年,蘇花公路中斷84次,屢屢造成用路人傷亡;2001年至2006年蘇澳至花蓮市北郊路段發生死亡交通事故133件、142人死亡,38人受傷,蘇花公路的死亡率、肇事率分別為西部高速公路的13倍、16倍。顯然蘇花公路是一條並不安全的道路

more

臺北市貓空纜車T16塔柱下邊坡整治工程(下)

游裕偉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 坡地整治科股長

由於致災原因為地表逕流沖刷及地質破碎因素,現為考量天災因素,做足充分的準備,故於整治設計時主要考量為邊坡穩定及排水改善,並兼顧坡面之綠美化,選擇之工法如下:

more


高氯離子建物(「海砂屋」)實務判決解約爭議探討(上)

-法律與結構工程之對話-

蔡志揚律師、婁光銘技師 

建築物使用海砂作為混凝土材料,不必然產生瑕疵,在我國一般民眾所稱「海砂屋」並非學術專業名詞,在學界、結構工程業界,皆以工程材料的氯離子含量是否超過「中國國家標準CNS」相關規範,作為品質判斷的準則,因此,為求名詞描述的正確性,對於民間通用的「海砂屋」一詞,本文統以「高氯離子建物」稱之,意指建築物混凝土氯離子含量超過國家標準規範之情況(註)。 

 more


內政部令:核釋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

得兼任從事非繼續性工作之他公司董監事職務相關規定

﹝本報訊﹞內政部中華民國99114日台內營字第0990808923號令,核釋「營造業法第34條」規定,營造業之專任工程人員得兼任從事非繼續性工作之他公司董監事職務相關規定。

 more


技師考試制度變更

需求稀少之技師考試改為間年舉辦

﹝本報訊﹞立法院本會期第6次會議審查考試院99621日函立法院為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技師考試規則」第3條條文。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