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727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周子劍、巫垂晃、梁詩桐、洪建興、陳清展、余 烈、涂泰成
     蔡得時、蔡震邦、吳亦閎、吳朝景、洪啟德、陳玫英、曾傳來
監  察 人:黃科銘、陳錦芳、鄭明昌、張錦峰、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 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周子劍

副  社 長:蔡得時、吳朝景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巫垂晃

總  主 筆:莊均緯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臺北市貓空纜車T16塔柱下邊坡整治工程(下)

游裕偉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 坡地整治科股長

由於致災原因為地表逕流沖刷及地質破碎因素,現為考量天災因素,做足充分的準備,故於整治設計時主要考量為邊坡穩定及排水改善,並兼顧坡面之綠美化,選擇之工法如下:

(一) 微型樁與RC擋土牆(坡面上段處理)︰為避免上方邊坡土石滑落與維護施工中之安全, 於上段塔柱處坡面先行設置微型樁503支與RC擋土牆,經穩定分析安全係數FS=1.64可符合安全須需求,微型樁分析圖詳圖15所示。

   

15  T16坡面上段設計示意圖

   

(二) 地錨及格樑設施(坡面上段處理)︰於EL.240m以上坡面地形較陡且岩盤裸露破碎,其需要較大之阻抗力以穩定邊坡,故採用地錨計約617支及格樑設施計約4055㎡,經穩定分析安全係數FS=1.5可符合安全須需求,地錨及格樑設施分析圖詳圖16所示。 

   

16 坡面高程EL.240以上設計示意圖

   

 

(三) 土釘加型框噴植(坡面中段處理)︰於EL.215~240m處坡面地形較EL.240m以上邊坡緩,且覆蓋土層厚度漸增已無岩盤裸露,所需之阻抗力減低,故採用土釘計約992支加型框設施計約3645㎡並噴植綠化,經穩定分析安全係數FS=1.55可符合安全需求,土釘加型框設施分析圖詳圖17所示。 

 

17 坡面高程EL.215~EL.240設計示意圖

 

18 坡面高程EL.202.5~EL.180設計示意圖

(四) 排樁與帽梁(坡面中、下段處理):於EL.202.5m ~ EL.180m處坡面地形較緩且覆蓋土層厚度較厚處,為避免較深層之滑動破壞發生,故採用直徑80cm、深度15m3排排樁共104支用以止滑,頂部並以帽梁聯結,經穩定分析可符合安全須需求,其排樁與帽樑設施分析圖詳圖19所示。 

(五) 掛網噴植及植生復育(坡面下段裸露面處理)︰於EL.215m以下坡面因沖刷裸露,為避免沖刷侵蝕,故採用掛網噴植、植生復育及植栽台灣欒樹與赤楊共710棵以保護坡面,如圖19所示。

   

19 坡面植生及植栽完成圖(991)

   

(六) 橫向、縱向排水溝193m8座集水井及1座沉砂池之設置︰本處邊坡災害之致災主要原因乃為強降雨時,坡面無良好之截排水系統導除逕流,故整治工程採用橫向魚骨狀之截水溝聯結至坡面中央之縱向排水溝後,向下經8座集水井調節水流後排至下游尾端之沉砂池處理後,聯接既有排水溝排放,排水設施經集水區劃分與水理分析計算可符合安全須需求。

 

三、    工程施作期程及效益

本邊坡復建工程,於971216日開工,為期約15個月的施工,於9928日申報竣工,並於同年413日驗收合格。

該坡面原為崩塌發生後之裸露黃色土石邊坡及坡面堆積崩塌石之狀態,經整治後不但破碎地質有邊坡穩定設施補強,地表逕流因排水設施完成可以有效導除,不致沖刷侵蝕坡面致災,加以坡面植生除綠化效果外亦可保護坡面,並讓坡面達到應有的安全要求。

T-16塔柱下方邊坡補強於設計時,已依四大公會鑑定報告內之地質鑽探調查成果作為地層資料之依據,並據以進行慎密的邊坡穩定分析進而配置各種邊坡穩定設施,其安全皆可以達到法規需求,排水部份亦依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規定審慎計算本區集水區之逕流量後,設置適當之排水設施導流,經補強工作後,該邊坡應無安全疑慮。 

   

20 竣工照片(99年2月8日)

   

  

綠意盎然的整治成果

由於施工地點鄰近社區,和住戶互動頻繁,多想一點、多做一點,發揮了<敦親睦鄰>的正向影響,成就了生態維護、安全保障、景觀復原、社區關懷多重效益的良好模式。竣工迄今已可看到坡面整治的成果,噴植坡面已成為一片欣欣向榮的美麗景像,加上坡面中段之步道復舊後,綠意盎然的整治成果,更成為了當地居民遊憩的好去處,如圖20所示。

臺北市大地工程處於整治工程竣工後,為持續觀察邊坡穩定性亦定期辦理巡勘觀測作業,現依附表之巡勘變異比較表可看出,整治成效良好;另在坡面監測儀器觀測作業之結果如貓纜T16塔柱下邊坡巡勘變異比較表,亦顯示邊坡在穩定之狀況。

結語

貓纜T16塔柱下方之邊坡災害,不僅對當地鄰近居民造成居住環境的不安全性,更使得停駛後的貓空纜車無法帶動貓纜沿線之觀光效益。

因此,在貓纜停駛期間除了由臺北市大地工程處針對邊坡的復建,採用高安全係數的設計,也為確保貓纜復駛後之營運安全,由臺北大眾捷運公司利用陸、海、空3個方面進行全方面的監測;並輔以整體的貓纜總檢查,除了平日之貓空纜車水土保持維護作業外,更包含遇有颱風、地震或豪大雨之處理水保巡查機制,對於貓纜沿線觀光資源之推動也有相關之配套措施,亦相信此一工程整治成效可作為臺北市政府府未來以建立安全的生活環境、健康的山林環境及永續發展的產業環境之展望。

貓纜T16塔柱下邊坡巡勘變異比較表

照片說明 1999年5月17日 99年第1次巡勘照片 1999年8月16日 99年第2次巡勘照片 1999年9月20日 99年第3次巡勘照片
編號      
AP-99GS09-1
項目說明
關注沉砂池是否淤積,邊坡是否有新崩塌情況。
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編號

 

 

 

AP-99GS09-3
項目說明
關注邊坡整治工程設施整體情形,邊坡是否有新崩塌情況。
邊坡整治工程設施無明顯損壞情形,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邊坡整治工程設施無明顯損壞情形,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邊坡整治工程設施無明顯損壞情形,邊坡亦無明顯不穩徵兆。
編號

 

 
AP-99GS09-4
項目說明
關注邊坡整治工程地錨格樑設施整體情形。
地錨格樑外觀未有破損情形。 地錨格樑外觀未有破損情形。 地錨格樑外觀未有破損情形。

 

    Top   Back